第三军医大学锻造保障打赢的卫勤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远军 胡红升 李燕燕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08 17:06

野战卫勤分队实施跨区整建制基地化训练,尚未离开“家门”,考核便已经开始;撤收归建多日,考核却仍未结束。刚刚参加完“卫勤力量—2015A”训练的北京军区第261医院野战医疗队,对这种训练模式津津乐道、喜不胜收。

创造该训练模式的正是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卫勤综合训练基地。2014年以来,全军各大战区的12支野战医疗所(队)千里奔袭,从全国各地集结山城重庆。该校充分发挥基地“磨刀石”和“教导队”的作用,为受训分队淬火加钢脱胎换骨,锻造出一支支保障打赢的卫勤劲旅。

问题倒逼,传解决之道更注重授之以渔

作为全军首个和唯一正式挂牌的全军综合卫勤训练基地,第三军医大学党委感到崇高的历史使命。避免训练落入窠臼、打破条条框框约束的认识是统一的,决心是坚定的,但如何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使受训分队得到质的提升?苦思冥想,校党委认定,关键在于能否真正解决问题、解决多少问题。

分组研讨中,受训队员与组训专家在激烈讨论。

反复研究商讨,基地党委决定对受训分队先考后训,直击它们的短板和痛处,把潜藏着的问题逼出来。受训分队拉动命令一宣布,“家门”还没出考核即已开始,从战备转换到远程输送,从进驻展开到保障运行,组训人员跟踪却不指导,而是拿受训分队自己的方案考,用基地的千分制标准量,评出受训分队的“原形”和“老底”。

按照需求施教,针对问题求学。课堂上,受训队员们脖子仰得高高,眼睛紧盯幻灯屏幕,来不及做笔记就掏出相机赶紧“留念”,下课后再慢慢“回味”。但理论学习并不代表查找问题结束,恰恰为新一轮“检讨”提供了新的依据,继续深挖深层次的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南京军区第180医院野战医疗队查出各类问题244项,济南军区第150医院野战医疗队的问题清单长达283项,其他受训分队亦可见一斑。而接下来的桌面推演和分组研讨则展现出真正的学习型团队,为找到更贴近实战的解决方案,不仅队员们针锋相对、唇枪舌战,专家教授也频频被质疑和逼问。

有趣的是,在专业项目考核上,如果分队自身主动梳理出的问题数量小于或等于评估人员新补充的问题数量,得分为0。基地主任张东旭认为:“培养他们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