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锻造保障打赢的卫勤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远军 胡红升 李燕燕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08 17:06

务求实战,改教风转训风胸中自有狼烟

“时间这么紧,我们准备不过来,能不能宽限几日?”一次,组训人员来到某受训单位下达任务,分队领导私下提出这样的请求,谁料想得到的却是斩钉截铁的回复:“就当作去重庆参加一场战斗!”

基地政委张晓东深有感触地说:“受训分队一入驻基地,我们就向他们专题阐释演练规则,专门强调‘贴近实战,求真务实!’。”

于是,装载输送不因大雨倾盆而暂停,按图行进不因迷失深山而提醒,受训分队入驻基地一律自住帐篷、自开伙食,一切按照实战的情形自我运行、自我保障。基地非但不会提供帮助,还随时设置医疗区暴恐袭击、药库发生爆炸、医疗设备损坏、供电线路中断等各种意外情况,考验受训分队应急反应能力。

高年级学员扮演的批量战创伤伤员场面。

如今,“领导来了开开机”“评委考时动动嘴”的情况没了,林立的吊瓶、闪动的屏幕、急促的步伐、濡湿的汗水,甚至有些忙乱的抢救现场,勾勒出新的场景。正如组训专家郑然副教授所说:“我们的要求是,该用的药必须从药库取出、登记、送到床头,按照实战的要求从头到尾拉动,问题就会自动冒出。”

指挥真协同、信息真流动、药材真消耗、装备真运行、作业真耗时,无创操作必须做、有创操作必须说、检查检验出结果,这些都逐渐成为所有受训队员的自觉行为。济南军区总医院野战医疗所所长傅强深有感触地说:“专家考官拉黑脸,把我们队员考得红了脸、冒了汗,大家都说小打小闹、虚招假式的战场救护训练不能再搞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