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锻造保障打赢的卫勤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远军 胡红升 李燕燕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08 17:06

精训专业,千分制考核却不设标准答案

千分制考核标准具体内容。

一次,组训人员到某单位对接情况,刚一坐下,对方一位队员就毫不客气地说:“我们天天看病治病,不需要到你们单位学救人!”组训人员停顿片刻道:“你们坐科室治疗一般病人,或许一点问题没有,但在野战条件下收治大批量伤员,未必能行。”对方一时语塞。

底气来自于对全军野战卫勤分队训练情况的准确掌握。基地调研发现,用平时住院收治思路代替战时分级救治策略,拿平时临床诊疗程序代替战时时效救治流程,以平时专科治疗技术代替战时适宜救治技术,重视拉动、展开和流程等外在形式,忽视专业技术等内涵能力,是训练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如何让卫勤分队做到专业过硬?基地党委开出的药方是:精训!办法是:分解、细化、量化。组训团队审视全军、放眼世界,编制出我军第一部《野战医疗所(队)整建制基地化训练千分制检验评估标准》,既涵盖分队建设方方面面,又突出专业训练内容,组织指挥、分类后送、野战手术、重伤救治、收容处置、医疗保障、防疫洗消等环节的考核项目达十几个、考核标准上百项,累计分值达635分。

尤为巧妙的是,单项评估标准采用灵活的5分制赋值方式,有些项目对不规范不完善操作采取逐次扣1分/人(次、项),更多项目则不设标准答案,不搞规定动作,给受训人员自主发挥空间,根据保障打赢的优劣程度给予相应分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