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锻造保障打赢的卫勤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远军 胡红升 李燕燕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08 17:06

红蓝对抗,专业化蓝军磨砺卫勤精兵

“医生,救我!”“医生,我快不行了!”……在伤员集中点,展现在受训分队面前的是满地伤员,有的哀嚎不断,有的奄奄一息,有的神情亢奋;炸伤、烧伤、枪伤……伤类复杂;断肢、骨折、肠外露……伤型特殊;大出血、休克、窒息……并发症多。

受训队员在对痛苦不堪的扮演伤员进行救治。

面对震撼逼真的场面、复杂多样的伤类、急剧演变的伤情、超负荷的伤员数量,如何迅速准确判断伤病情?如何合理安排前接后送?如何准确实施抢救? 这一切都猛烈冲击着受训人员的头脑,考验着他们的实战能力。而扮演这一切的,是基地组建的专业化蓝军队伍。

为彻底改变伤员扮演的“盲目化”“哑巴化”,增加模拟救治的专业性、对抗性,基地组织起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大五学员,因为他们不仅能化妆出各种差别难辨的仿真伤情,还对救治过程和诊疗方式稔熟于心,会随着受训人员的救治策略,动态演化伤情后果,受训人员哪怕细微环节没做好也会被觉察,操作错误将当场宣布伤员死亡。

借鉴外军训练方法,基地还购置智能野战创伤综合模拟人充当蓝军,它们具有呼吸、脉搏、抽搐、神经反射等“生理反应”。受训人员可以真刀真枪地进行止血、包扎、通气、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克服了扮演伤员无法进行手术的“禁区”。组训人员还可通过后台控制随时调整设置模拟人生理指标,逐级提升对抗的强度难度。

不仅如此,对抗还延伸到受训分队身上。基地组织同时受训的两支野战卫勤分队互相抽组10名队员,模拟伤员充当“蓝军”进行对抗演练。经过前期训练,队员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对常见的问题已经烂熟于心,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也暗藏于心,扮演起伤病情更具针对性和迷惑性,胜负难分、赛点频现。

收到归建多日的受训分队上交的最后作业,才标志着新一轮训练结束。翻看着手中“热乎”的总结报告和“内功”大增的训练考核方案,组训专家郑然副教授微笑中透露出几分胸有成竹:“受训分队归建后,不少队员又回到各自科室岗位,分队成员也会时有变动,但只要有了这个方案,分队战斗力都会通过以老带新迅速恢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