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机关基层“会诊”问题面对面 校领导当“裁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 李燕燕 梁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09 17:00

基层单位主官现场提问,机关处室领导当面作答,学校领导拍板定夺,这是第三军医大学改进作风建设的新举措。12月7日下午,该校启动实施“机关—基层面对面”交流例会制度,在常抓不懈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基层反映问题层层报告请示,协调问题机关处室推来推去,上下信息不对称造成误解……针对机关基层沟通中常有的障碍,该校的“机关—基层面对面”交流例会如何撬动问题?

当天下午,记者在该校综合楼会议厅看到,机关处室方阵与基层单位方阵相对而坐,学校领导居中当起“主持”和“裁判”,问题一个接一个从基层单位方阵抛向机关处室方阵,整个会场变成了一场“答辩会”。不少基层单位主官发现,工作汇报会、思路分析会也时常召开,参会的也大致是同样一班人,但这次会议具有根本上的不同,最核心的是聚焦问题,给问题“会诊”。

会议开始,主持会议的罗长坤校长定了调:直入主题,直面问题,只对事不对人,去掉一切穿衣戴帽式的寒暄和感谢,更不允许变相表扬,问题和建议要说清说透,不能为了简明扼要而简明扼要。同时,为避免发言时东拉西扯、意见不明,规定每个单位的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没有问题的可以不讲。

一石激起千层浪。“卫生列车经费下拨能否加快协调?”“非现役工勤人员管理使用规定能否尽快下发?”“军体馆施工能否及时贴出‘安民告示’?”基层单位建设发展中需要机关协调解决的36个问题被一一提出,各处室领导“对号入座”,一一当面做出答复。“机关四部组织会议存在冲突”等部分问题当场得以解决,部分问题由校领导明确了时间表,勒令机关相关处室抓紧研究解决,并通过电话或赴基层单位当面回复,个别问题因不符合政策规定也得到答疑释惑。

据了解,会前各基层单位都做了充分准备,广大教职员工纷纷参与其中,以期把真实的需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到会场。该校军事预防医学系接到会议通知后,设计印发调查问卷到13个科室,召开教研室领导座谈会,并与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等谈心交流,原汁原味地搜集问题,在会上提出三个主要问题,均得到相关处室领导当面答复。

据悉,“机关—基层面对面”交流例会原则上定于每月1号召开,遇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顺延。基层单位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机关处室的答复,统计汇总后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自第二次会议开始,机关四部领导汇报工作时,需就基层单位上次提出的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进行说明,逐一进行销账。对于基层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和重要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将邀请科室主任、专家教授和学员参会,当面说明有关情况。

该校夏阳政委说:“建立实施‘机关-基层面对面’交流例会制度,是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是密切联系基层、主动服务教职员工的长效机制,是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破解建设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