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启发式教育法”让本科生“爱”上科研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燕燕 胡红升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10 09:44

“传授知识、启迪思维、引导创新,让学生在本科阶段打牢‘科学思维’的基础,待考上研究生后成为真正意义的‘研究生’。”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生理学教研室主任胡志安教授如此评价自己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

据悉,在第三军医大学,“教育与科研必须紧密结合”已达成了共识,“科教融合”的理念深入人心。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不断为教学活动提供“弹药”,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也为科学研究储备着“后援”。而基于“科教融合”的启发式教育法,是该教研室在这场实践中所做的特色工作。

课程改革入手:从“坐而论其道”到“动而悟其道”

“原有教学内容往往具有条块分割、知识点堆积的弊端,不利于教员传授知识,更影响学员对教材的阅读理解,自然不利于培养学员的逻辑思考及推理能力。”生理教研室骨干教师熊加祥说。

生理学是基础医学的一门重要学科,主要研究活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规律,活机体则包括最简单的微生物到最复杂的人体。据此,在课程改革中,教研室突出了生理学本身的特点,即生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研究必须是生理学教学的“主轴”,教学的主战场应该从教研室移到实验室,从“坐而论其道”改变为“动而悟其道”。在大量的实验课中,授课教师“手把手”引导本科生掌握经典实验技术,了解前沿的生理学实验技术。

在遵循生理学课程标准拟定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教研室编写了配套生理学理论教材和生理学技术的实验教材,增加横向(学科交叉)和纵向(前沿进展)知识内容,并将其融入生理学的知识体系中。

“入学后,熟练的实验技术让我很快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篇高质量论文,比起其他人,本科阶段系统化的基础训练缩短了很多摸索时间。”今年刚保送入学的研究生党若之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