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药三大禁忌 相反配伍可能危及生命

来源:健康上海12320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12 17:01
 

中药用药禁忌,包括配伍禁忌、妊娠用药禁忌、服药食忌等内容;根据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影响程度不同,又常分为忌用和慎用。

配伍禁忌

中药相恶配伍可使某些方面的功效减弱,而相反配伍则可能危害患者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故相反的药物在原则上禁止配伍应用。

目前,医药界认可的配伍禁忌有:“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乌头反贝母、瓜萎、半夏、白蔹、白及;藜芦反人参、沙参、丹参、玄参、细辛以及芍药。

“十九畏”:硫黄畏朴硝,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川乌、草乌畏犀角,牙硝畏三棱,官桂畏石脂以及人参畏五灵脂。

妊娠用药禁忌

是指妇女妊娠期除中断妊娠、引产外,禁忌使用或须慎重使用的药物。常用中药里的妊娠禁忌药分为禁用和慎用。

妊娠禁用的多系剧毒药,或药性及堕胎作用较强的药,有麝香、蜈蚣、水蛭、芫花、甘遂、大戟、巴豆、斑蝥、虻虫、商陆、牵牛子、硫黄、雄黄、砒石、轻粉、樟脑、蟾酥、土鳖虫、三棱、莪术、牛黄等。

慎用药主要是活血化淤药、行气药、攻下药、温里药中的部分药,有大黄、芒硝、番泻叶、乳香、没药、益母草、桃仁、红花、牛膝、川芎、皂角刺、王不留行、牡丹皮、薏苡仁、滑石、瞿麦、车前子、木通、茅根、冬葵子、附子、肉桂、吴茱萸、天花粉、代赭石、生南星、生半夏、乌头、苏木、凌霄花、五灵脂、蒲黄等。

服药食忌

是指服药期间对某些食物的禁忌,简称“食忌”。

热性病应忌食辛辣、油腻、煎炸食物;

寒性病应忌食生冷;

胸痹症应忌食肥肉、脂肪、动物内脏、烟酒;

脾胃虚弱应忌食寒冷固硬、不易消化食物;

疮疡、皮肤病应忌食鱼、虾、蟹等食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