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列车上胃大出血 军医展开生死营救

来源:三秦都市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18 11:15

旅客大出血列车上展开生死大营救后续

王志 赵阿龙 李笑婷 本报记者 张毅伟 张彦刚

解放军第451医院消化内科周毅主任(中)询问旅客病情

列车上旅客突然胃出血

12月14日,根据上级指示,解放军第451医院医务处主任任建恭带领消化内科一区主任周毅、心内科主任拓步雄、呼吸科主任王永兴、腔镜外科一区主任陈芦斌、眼科主任高丹宇、医务处助理员何录梅和乔少谊等8名专家以及医护人员,乘坐K8188次列车,从西安前往驻陕西榆林某部基层部队巡诊。大约中午12时05分,列车刚过延安站,列车员分头急匆匆地到各车厢寻找医务人员,表示列车12车厢有一名乘客突发急症,情况十分危急,需要马上予以救治。任建恭主任听说后,主动上前与列车员联系,立即带该院周毅、拓步雄、王永兴主任,迅速带上医疗器械,赶到隔壁生病乘客所在车厢。当时,发现病人呕吐昏迷、脸色苍白,尚有一些意识,检查脉搏细弱,测不出血压,只能平卧。

军医拿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

周毅主任是消化内科专家,凭借多年丰富经验,观察病人和辨别呕吐物,初步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在任建恭主任组织指挥下,马上把病人平抬到他们乘坐的硬卧车厢会诊,根据病人的病情,大家一致认为周毅主任的诊断很准确,没有任何问题,急需紧急处理。于是,拿出随身带的奥美拉唑、云南白药,给病人口服。服药几分钟后,患者意识稍有好转,血压开始上升,暂时转危为安。病人王先生1991年8月出生,陕西神木县人,原本去西安找工作,返回榆林的路上突然发病,病人提供了自己父亲的手机后,列车员马上进行了联系,向家属通报了病情。专家与列车员商量,为慎重起见,建议在就近的绥德站下车,前往当地医院尽快治疗。

乘客起立为救人专家鼓掌

解放军第451医院8位专家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观察监护。14时15分,列车终于停靠绥德站,专家们配合列车员把病人抬下列车,周毅主任向绥德当地赶来的120急救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地交代了病情,这时才松了一口气。在他们返回车厢的一刹那,几节车厢里的乘客起立为救人专家鼓掌欢呼,获得了一片赞扬声。当列车达到榆林站,K8188次当班列车长代表铁路部门专门写出了感谢信,拉着任建恭的手,为医院几位专家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和过硬的医疗技术赞叹不已,激动万分地说:“如果不是几位军医专家,病人恐怕会凶多吉少,你们真是太棒了,我代表铁路职工和病人家属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件回放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2月14日,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上,一位旅客因胃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车上解放军第451医院的多名专家和列车工作人员一道,展开生死大营救,目前旅客已脱离生命危险。

12月14日13:00,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上,12号车厢的一位旅客向乘务员郭盼盼反映情况:有位旅客突发急病,面色煞白、呕吐,昏靠在13号车洗脸间。郭盼盼立刻赶往现场,并通知值班车长。列车长孙小谊随即赶到,经询问,该旅客曾患有胃出血,无同行人。孙小谊立即通知各岗位乘务员在车厢内寻找医生帮助。

解放军第451医院的专家恰好在13号车厢,听到乘务员的求助后,医务处主任任建恭带领消化内科主任周毅以及科室的专家王永兴、陈芦斌、高丹宇、乔少宜、拓步雄赶到现场,和乘务员一起将旅客平移到了列车铺位上,专家们发现该旅客手脚冰凉,处于休克状态,检查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血压值是高压90,低压70,建议立即下车治疗,否则危及生命。

列车长孙小谊通知正在休班的列车长董辛,两人分别展开工作。由于列车中途没有停靠车站,两人一方面联系客运调度,请求在前方最近停车站绥德站停车,并请120急救车在站等候;另一方面联系旅客家属,告知病情并让家属立即赶赴绥德。

12月14日14:21,列车到达绥德车站,列车乘务员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至担架上,列车长与绥德站办理交接手续,120急救车将旅客立即送往医院救治。12月14日21:00,列车长与患病旅客家属再次联系,得知患病旅客因抢救及时,已脱离生命危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