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知 元旦带孩子出门需做好三手准备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叶洲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29 09:52
 

元旦假期即将到来,带孩子一起走亲访友是孩子体验亲情和人际交往的重要一课。家长可以抓住这个时机,让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感受浓浓的亲情。不过,在走亲访友之前,家长一定要做好药物、心理和礼仪这三方面的准备。

药物准备

常备药品跟出门

元旦假期,因为生活规律、生活环境及饮食习惯的改变,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孩子生病。因此,短期出行前,一定要为孩子准备一些常用的药物。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列出一张药物清单,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地购买一些备用。

消化不良:小儿胃酶合剂或胰酶散,当孩子饮食过度消化不良时,可以服用。

腹泻:蒙脱石散(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都可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或头孢克洛颗粒(此为抗生素,肠道感染时可以遵医嘱服用)。

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可以缓解孩子感冒带来的鼻塞、流涕等不适症状。因里面含有少量退烧药成分,需注意不要和下面的退烧药同时服用。

发烧: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这两个为专用退热药,如果孩子感冒后,口服抗感冒药后仍高烧不退,大于39度,可以用一次,不推荐反复使用。

过敏:氯雷他定或西替利嗪或地氯雷他定等任选一个,当孩子水土不服时出现浑身痒或急性荨麻疹时可以服用。

儿童开塞露:孩子高烧不退同时当天没有大便的时候用一次,有通便退烧的作用。

呕吐:吗丁啉混悬液或片剂,如果确实是孩子饮食不当,呕吐厉害,没有明显的腹痛,可以给孩子吃一次观察。

外伤:碘伏、创可贴、棉签、云南白药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