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谨防洗澡“晕堂”

来源:健康上海12320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30 09:12
 

在天气寒冷的冬季,洗澡是件十分舒服的事情,它可以消除人的疲劳、增进身体健康。但是,有不少人在洗澡时常会出现心慌、头晕、四肢乏力等现象,严重时会跌倒在浴堂,产生外伤,这种现象常常被叫作“晕堂”。

在临床统计中,医学专家发现,“晕堂”者多有贫血症状,这是因为在洗热水澡或蒸桑拿时,人的皮肤和毛细血管开放,血液集中到皮肤,从而影响到全身血液循环,引起“晕堂”。此外,如果在洗澡前数小时未进餐,在洗澡之时也可能会因为血糖过低而引起“晕堂”。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洗澡时的“晕堂”现象可有效预防:

1 应缩短洗澡时间,或者间断洗澡,洗完澡之后应该立即离开浴室;

2 洗澡前喝一杯温热的糖开水;

3 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患者尤其应该避免长时间洗澡;

4 平时应该注意锻炼身体,提高体质,稳定机体神经调节功能,从而有效增强人体抵抗力;

5 此外,浴室内一定要安装排风扇,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从而减少“晕堂”现象的发生。

医学专家提醒,洗澡中出现“晕堂”现象不要惊慌,而应立即采用一些必要的急救措施。如症状较轻者,只要立即离开浴室,找到空气较为新鲜的地方躺下,喝一杯热水,慢慢就会恢复正常。如果情况较为严重,要放松休息,取平卧位,最好用身边可取到的书、衣物等把腿垫高。待稍微好一点后,应把窗户打开通风,用冷毛巾擦身体,从脸擦到脚趾,然后穿上衣服,头向窗口,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