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南京总医院多科室救治战“死神”

来源:南京总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22 09:06
 

近期,南京总医院妇产科、麻醉科在医务部统一协调下,多学科联合参与,历时一个月,成功抢救了一例“急性羊水栓塞、DIC”军人产妇。

产妇为现役军人,初次怀孕,孕期各项检查均无异常。于2016年1月21日上午9时26分(孕40+6周)收入院。B超、胎心监护等检查均正常。10时30分开始不规律宫缩,下午17时35分羊水自破,色清、量中,即送入产房,约破水后5分钟,产妇突发全身僵直、神志不清、面色及全身紫绀、呼吸骤停、心跳微弱、血压测不清。值班医生和助产士随即行胸外心脏按压,并立即汇报吴元赭主任,采取给予病人吸氧、徒手开放气道、建立静脉通道、抽血检查等措施。同时通知麻醉科配合抢救。刘琦副主任和管群副主任医师、季爱华护士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布置并实施抢救,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及抗过敏、升压、抗凝等处理。17时40分麻醉科惠康丽医生接到通知后2分钟赶到现场,迅速行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及时保持了气道通畅和氧供,并建立了动脉监测及中心静脉抢救通道,随后周志强主任医师、刘健副主任医师相继赶到场参与抢救。季爱华护士长调遣病房护士也参与抢救并同时汇报医务部,医疗科孙伟助理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协调指挥抢救。吴元赭主任、刘琦副主任与周志强主任医师在复苏成功、生命体征有所好转的情况下立即与家属沟通,即刻在麻醉科周志强主任医师的配合下实施床边剖宫产术终止妊娠,以控制病情,挽救胎儿。管群副主任医师、刘健副主任医师及妇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为新生儿复苏做好抢救准备。因病人仍处于深昏迷状态,无需麻醉,手术迅速开始,由于缺氧、低血压、手术创面出血并不活跃,血色暗紫。18时08分婴儿娩出,呈苍白、体软、示重度窒息,Apgar评1分。刘健副主任医师等对新生儿行气管插管、正压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及经脐静脉用药抢救,随后建立新生儿外周静脉通道辅助用药。新生儿逐渐恢复心跳和自主呼吸,肤色好转。但Apgar仅评5分,转入中大医院儿科继续治疗。

 

吴元赭主任迅速娩出胎盘,并给予宫腔填塞纱条预防子宫创面出血,18时30分手术结束。在维持产妇人工呼吸,各动、静脉管道通畅的情况下迅速转入抢救设备齐全的麻醉监护继续抢救治疗。

产妇到达监护室后行床旁X线拍片,拟请血液科、肾脏科、呼吸科等多科会诊。然而此时患者开始出现阴道大量出血,且血不凝现象,创面难以止血,考虑DIC发生。因出血至血压顽固低下,大量输血仍不能改善,血小板下降,不凝,无法施行栓塞术。最终果断决定实施子宫切除术,与家属交待病情后,于20时10分行子宫切除术。术后凝血功能仍障碍,创面仍持续出血,于次日凌晨1时56分决定行再次剖腹探查术,术中清理创面后以大纱垫8块分层紧密填压腹腔盆腔,出血终于止住了,于02时50分术毕。术后产妇病情稳定,阴道少量出血渐止。抢救中共输血液制品10000余ml,其中红悬39u、冷沉淀49u、血小板40u、血浆5160ml。

当晚,吴元赭主任和季爱华护士长安排医生和护士上特护,吴元赭、朱四海、周志强主任和季爱华护士长以及一线医生、护士一直守候在病人的床边,严密观察着病人的病情变化。

 

此次参与抢救人员涉及医务部、妇产科、麻醉科、血液科、肾脏科、血库、检验及介入科等多科室,人员达50余人。

随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院首长、医务部的统一领导下,妇产科、麻醉科等科室,协调配合、精心救治,最终度过了羊水栓塞、心肺复苏、DIC并发症的艰难危险期。但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因低血压、无效循环时间过长,致患者大脑左半球大面积梗塞,右侧上肢偏瘫,意识淡漠并失语,后在高压氧科、理疗科配合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好转,现右侧肢体已能活动,语言开始恢复。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患者在产科得到了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关怀和细心治疗、耐心护理,患者家属和所在单位领导给予了高度的好评。

医疗常识: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DIC、多脏器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并发症。尽管发病率仅为4-5/10万,但因其发生突然,病情进展极快,甚至来不及抢救,故母婴死亡率高达8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