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阻击寨卡病毒病 防蚊灭虫要先行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冉素萍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2-25 11:33

继2月9日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后,2月15日和19日分别确诊了第二和第三例输入性病例。

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多是通过伊蚊叮咬感染,埃及伊蚊和非洲伊蚊是主要蚊种。埃及伊蚊分布在我国海南省、台湾南部、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及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分布于北至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西至陕西省陇县和宝鸡市,西南至西藏墨脱一线及其东南侧大部分地区。

随着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转暖,气温升高,蚊子的活跃度加强,如果防蚊灭蚊不力,寨卡病毒病传播的风险会加大。在目前尚无疫苗和药物可预防的情况下,趁着蚊虫还没完全复苏,灭蚊是最最重要的预防手段。

伊蚊长啥样?

黑色,腿上有白斑,白纹、伊蚊胸背有白线,埃及伊蚊胸背两侧还各有一镰刀状白斑。

伊蚊哪里有?

伊蚊孳生在各种小容器积水中和公共区域的雨水井、地下室的集水井,包括单位、家中的水生植物容器、花盆托盘、下水道地漏、泡菜坛封水、竹节、树洞、缸、罐、瓶、屋檐排水沟等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