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

来源:新华社作者:俞菀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3-02 16:15

新华社杭州3月2日电(记者俞菀)记者日前获悉,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这是继成功完成浙江省输入性病例寨卡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后,该中心在寨卡防控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

今年2月,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首次输入浙江省。截至目前,浙江共确诊4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近日,浙江省医学创新学科“传染病病原微生物学”团队在浙江省“公共卫生监测与突发事件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的指导下,依托浙江省医学支撑学科“流行病学”平台,经细胞培养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为研究寨卡病毒病原学、病毒传播、疫苗研究、诊断试剂研发与新药研发等科学防控奠定了重要基础。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说,从人体内分离出寨卡病毒的同时,浙江也在病媒传播监测上实现了突破。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病媒生物综合监测机制”实现了对蚊子、老鼠、苍蝇、蟑螂、蜱虫等病媒宿主的高效跟踪。龚震宇说:“比如抓一只蚊子,可以把它体内所含的所有病毒都监测出来,而以往只能做到监测出一、两种,工作效率比较低。把带毒率高的病媒生物及早发现并控制,提高了我们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