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瞧!五招防治皮肤病的健康小常识

来源:解放军第149医院作者:施思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13 11:30

春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同时也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第149医院皮肤科何主任解释道,“春季皮肤病患者增多与气候有关,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导致湿疹、皮炎、荨麻疹、牛皮鲜等皮肤病愈加严重”。那么,预防皮肤病要注意哪些呢?

一、避免过度搔抓

瘙痒是皮肤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皮肤痒了就会产生搔抓的欲望,一点儿不搔抓是不现实的,但过度搔抓会加重皮肤病。许多患者为图一时痛快,用力搔抓皮肤瘙痒处,直抓到皮肤出血为止,结果越抓越痒,越痒越抓,形成恶性循环。其实,过度搔抓可导致许多皮肤病加重,比如可使神经性皮炎病变,皮肤逐渐粗糙、肥厚;可使急性湿疹进一步扩散,加重渗出。所以,皮肤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尽可能避免搔抓。

二、使用碱性洗涤剂

许多皮肤病患者,如手部皲裂性湿疹患者有反复使用碱性肥皂、洗衣粉或是洗涤灵洗手的习惯。其实,这些洗涤用品容易导致皮肤更加干燥,使皲裂、瘙痒加重。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用肥皂洗澡可抑制皮脂分泌,使皮肤更干燥,从而加重瘙痒。因此,这类患者可以试用含油脂丰富的香皂。

三、热水烫洗

许多患者为图一时之快用热水烫洗皮疹,虽然这样能解一时之痒,但是过后会加剧瘙痒,尤其是急性湿疹等皮炎,热水烫洗能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物质大量释放,导致渗出和糜烂加重,使病情恶化。

四、滥用药物

因滥用药物而导致皮肤病加重等现象比比皆是,例如外用皮质类固醇治疗手癣,结果导致皮疹范围越来越广泛;面部脂溢性皮炎长期外用激素,引发顽固难治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急性糜烂渗出性湿疹;滥用软膏类制剂,导致皮疹扩散,渗出加重。

五、饮食不节

一些人因为食用海鲜、狗肉、牛羊肉、鱼、蟹、虾、蚕蛹及各种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花椒、肉桂、大蒜、韭菜等,而诱发或加重湿疹、荨麻疹等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因此,对过敏体质者来说,应避免辛辣刺激之食物,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吃些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

另外,专家指出患上皮肤病首先要明确诊断,找出原因,对症下药,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