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不可突然停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28 16:00

糖皮质激素(皮质醇)是肾上腺皮质分泌的,肾上腺皮质分泌受“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调节。肾上腺皮质分泌皮质醇受脑垂体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调控,脑垂体分泌ACTH增加,肾上腺分泌皮质醇增多,但ACTH的分泌也受皮质醇的反馈调节,当血浆中皮质醇浓度升高时,可使垂体释放ACTH减少;当血浆中皮质醇浓度降低时,可促使脑垂体分泌ACTH增多,从而维持血浆中皮质醇浓度的相对稳定和机体不同状态下的适应性变化。

应用糖皮质激素超过一周后,由于血浆和组织液中的皮质醇浓度维持在较高水平,反馈性抑制了脑垂体分泌ACTH,肾上腺分泌皮质醇减少。突然停用皮质激素或减量过快,反馈性使脑垂体分泌ACTH增多,但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皮质醇在短时间内不能达到停药前水平,使血浆和组织液中的皮质醇浓度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从而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导致组织损伤、炎症加剧、病情恶化。

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症状已基本控制,如果减量太快或突然停药,原有症状可能迅速出现或加重,称为“反跳现象”。究其原因可能是患者对激素产生了依赖,或疾病症状尚未被充分控制所致。防治方法为恢复激素用量和治疗,待症状缓解后逐渐停药。也有人会在突然停用激素后出现一些原来没有的症状,如肌痛、肌强直、关节痛、疲乏、发热等,称为停药症状或戒断综合征,其原因不明,处理措施为及时给予足量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当病情得到控制后,开始逐渐减少糖皮质激素用量,一般1—2周减量一次,每次减量10%—20%,由原来的一日服用数次,改为每日上午服药一次,或隔日上午服药一次,直至减到最小有效量维持治疗至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