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农耕险丧命 军医仁心妙手解救危情

来源:福州总医院作者:张文明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5-11 11:28

5月4日上午9时许,42岁的宁德市古田县村民刘更(化名)在田地里耕田劳作时,因不慎滑倒,如牛角一般尖锐的耕田机部件直接插入其锁骨窝。所幸被及时送到福州总医院后,该院骨二科和麻醉科手术团队协同配合,将插入其锁骨窝的锐利铁器手术取出。笔者获悉,该村民目前体征基本正常,已脱离生命危险。

“我当时在家里,隐约听到田地里有呻吟声,跑过去一看,他直接趴在耕田机上,田地里有不少血迹,耕田机仍还在运转。”据患者妻子徐女士介绍,当时只有老刘独自在田地犁地,因劳作时不小心碰到脚下的杂物,不慎被绊倒至耕田机上,才导致这场意外事故的发生。

“怎么办,谁能救救我的丈夫……”被耕田机锐利铁器插中的刘更显得痛苦不堪,他的妻子见此情景,吓得惊出一身冷汗。在古田县当地医院的建议下,一家人火速将刘更转往福州求治。当日中午12时许,老刘一行人终于到达福州总医院急诊科。鉴于伤情严重,骨二科专家在伤情会诊后,决定尽快为刘更实施手术拔出异物。

“快!快!快!大家赶紧做好手术准备,手术推迟一分钟病人就多一分危险……”在接诊到这位特殊的患者后,该院骨二科周忠副主任医师向手术组人员迅速发出紧急“动员令”,全力组织力量展开手术救治。但在手术之前,手术团队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因插入伤者锁骨窝的耕具部件太大,导致无法借助CT设备进行术前检查,由此让主刀医生很难判断异物是否伤及伤者脏器部位。

上图:手术取出的“致命铁器”。

伤情就是命令,救治刻不容缓。在手术救治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周忠副主任医师在凭借经验充分预估伤情部位后,果断决定及时实施急诊手术取出异物,让伤者脱离生命危险。随即,在骨二科与麻醉科手术团队的精心配合下,周忠小心翼翼地用电刀切开异物插入部位,发现异物离肺部仅有半毫米之差。“太险了,这要是异物再靠近肺部半毫米,患者就会有生命危险!”术中,专家也禁不住发出感叹。

“半毫米几乎是无法精确丈量的距离,却是刘更生死之间相差的距离。”专家介绍说,虽然像类似的手术他们此前也遇到过,但像这样如此体积的异物插伤还是较为罕见,幸好这半毫米的距离让手术团队为伤者赢得了生存希望。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陪同刘更赶到福州求治的家人也倍感振奋,纷纷向家里为赶来的亲戚“报喜”。

5月5日上午,记者在骨二科病房见到刘更时,他的神态已自然了许多,完全不像刚送过来时的那般痛苦。据介绍,刘更目前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接下来仍要接受10天左右的住院观察和治疗,并接受一次详细的伤情检查,以确定这次异物插入导致损伤的具体部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