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谈脊髓空洞症的表现与治疗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王培新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12 08:25

作者简介:王培新,解放军第306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左天宇编辑。

王女士平素身体很健康,记事起就从未因生病去医院就诊,着实让人羡慕。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情让王女士甚为烦恼。

原来,王女士洗碗的时候,感觉手不大灵活,活动有些僵硬,右手能端很烫的碗,但左手却觉得烫的难以忍受,即使这样,王女士也并未觉出异常。直到前天,王女士做饭时发现右手被烫伤了,但自己并不感觉很疼,心想一定是出了什么问题,赶紧去医院看看吧。针对烫伤给与外用药物治疗后,皮肤科医生发现患者烫伤的位置并不疼痛,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建议王女士到神经外科就诊。

患者听从了皮肤科医生的建议。笔者有幸接诊了这位患者。经仔细询问病史并查体后,建议她做脊柱的磁共振检查。王女士非常不理解——“我的手有问题,让我检查脊柱干什么?”

笔者耐心地向王女士解释:“脊髓是中枢神经的一部分,位于脊椎骨组成的椎管内,其活动受脑的控制。”来自四肢和躯干的各种感觉冲动,通过脊髓的上行纤维束传达到脑,进行高级综合分析;脑的活动,通过脊髓的下行纤维束,传达到肢体,完成各种活动。目前王女士的上肢感觉出现了异常,大脑不知道手是不是疼或者烫,很可能是脊髓这个位置的感觉传导出现了异常,所以脊柱脊髓的磁共振检查是有必要的。

王女士将信将疑的完成了脊柱磁共振的检查,检查报告一出来,王女士蒙了——确实有问题,医生说的很准。但是报告上说的脊髓空洞症又是怎么回事呢?笔者边开住院证,边给迷茫的王女士作了有关脊髓空洞症的基本知识介绍——

脊髓空洞症是一种缓慢进行的脊髓退性疾病。其病因和发病机理尚未明确,有下列几种学说:脑脊液动力学异常学说、血循环异常学说和先天发育异常学说。如空洞较大则病变节段的脊髓增大。最常见于颈膨大,常向胸髓扩展,多先侵及灰质前连合,然后向后角扩展,以后侵及前角,继而压迫白质。空洞可侵及延髓,少数仅发生在延髓。本病发病隐袭,缓慢进展,多见于中青年。典型的症状是病变节段分离性痛、触觉障碍及病源支配区的肌肉萎缩与营养障碍。

具体症状表现为:

1、感觉异常:通常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上肢痛觉和温度觉减退或消失;或可有麻木感,严重者手被烫伤或刀割伤而不知觉;或伴有颈、肩、背或上肢的疼痛。部分病人的脊髓空洞症的特征为下肢感觉异常。

2、神经营养障碍:如早期出现一侧肢体和躯干皮肤干燥少汗,中期出现脊柱、上肢关节变形,晚期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3、运动异常: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上肢力量下降;手部肌肉萎缩,严重者小指及无名指不能伸直,手呈爪形;颈、肩、臂部肌肉萎缩。部分病人有下肢运动障碍。部分脊髓空洞症的特征持续进展或不治疗的病人晚期可能瘫痪。

通过常用的医疗检查手段,尤其是磁共振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那脊髓空洞症如何治疗呢?

1、一般治疗。采用神经营养药物,过去曾试用放射治疗,但疗效皆不确切。

2、如患者为脊髓空洞症合并环枕部畸形及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而且这些又被认为与病因有关,因此在明确诊断后应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为后颅窝减压术。这类患者手术后空洞缓解率较高。

3、如果通过后颅窝减压术患者的空洞无法缩小、临床症状无改善者或非寰枕畸形的脊髓空洞,可采取脊髓空洞—蛛网膜下腔分流术。

4、其他治疗包括维生素及神经营养药物等,均可应用。尚可根据病情采用体疗、理疗、针刺疗法,以促进术后神经功能恢复。

诊疗建议:强烈建议此类患者到正规医院治疗。因脊髓空洞症病因并未完全明确,病情及手术方式的评估有赖合理的医疗技术及医疗配置,万勿轻易相信偏方或另类疗法以致影响治疗时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