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专家讲解阿司匹林的合理用法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杨雪,刘利峰,王守力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24 08:13

作者简介:杨雪,刘利峰,王守力,解放军第306医院,心血管内科。品牌管理办公室左天宇编辑。

阿司匹林是药物史上的经典杰作,最早作为止痛药广泛应用在临床,后来发现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现在更多的用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但目前阿司匹林的应用存在诸多误区,笔者就此介绍阿司匹林的正确用法。

近日,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在Ann Inter Med上正式发布了阿司匹林的一级预防指南。指南推荐,50~59岁人群如果10年心血管风险≥10%,且无出血风险,应考虑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100mg/天)预防心血管病或结肠癌。60~69岁人群且10年心血管病风险≥10%的患者,应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事件或结直肠癌的决策视患者个体情况而定,无出血风险增加,预期寿命≥10年,且愿意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从治疗获益的可能性大,即获益大于危害。对于<50岁及>70岁的人群,尚无足够的证据作为推荐的依据。

阿司匹林的最佳剂量是75~150mg。经常遇到有些老人担心副作用大,吃阿司匹林25mg/天,这实际上达不到治疗和预防效果。目前认为,合适的剂量为100mg/天。对于符合阿司匹林适应症的患者,服用期间只要能耐受,且没有胃肠道出血、哮喘发作等副作用,都需要长期服用。

网上传言阿司匹林是床头“救命三宝”之一,所有怀疑心脏病发作的人都需要立即服用救命。但这只是针对急性心肌梗死发作而言。非专业人士对心脏病缺乏鉴别知识,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时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故建议怀疑心脏病发作时首先呼叫急救,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急救时,应予阿司匹林300mg嚼服,以尽快发挥药效。

阿司匹林有一些副作用,可导致消化道出血和脑出血,故不可乱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禁忌症主要有阿司匹林过敏史、阿司匹林哮喘、进行性消化道出血和需要治疗的消化性溃疡,以及6周内有颅内出血等情况。以前的阿司匹林到达胃内后在酸性胃液作用下崩解,引起肠道刺激,甚至胃粘膜损伤出血,餐后服用可减少副作用。目前的肠溶阿司匹林外有一层耐酸的包衣,保护它顺利通过胃内酸性环境不被溶解,到达小肠碱性环境后缓慢释放吸收,能有效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如在饭中或饭后服用,肠溶阿司匹林与食物中的碱性物质混合,延长胃内停留时间,释放阿司匹林药物会产生胃肠道副作用。空腹服用可缩短肠溶阿司匹林在胃内停留时间,故建议阿司匹林肠溶片空腹服用。

冠心病人接受冠脉介入治疗的情况越来越常见,患者术后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12个月后可根据情况停用氯吡格雷,但需继续服用阿司匹林。研究证实,氯吡格雷不能替代阿司匹林用于二级预防。如果患者不能耐受阿司匹林,再考虑应用氯吡格雷替代。

阿司匹林发挥抗血小板作用时也有出血风险。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在接受手术时会增加止血难度,外科医生往往会要求术前停用阿司匹林至少1周,但做过支架的患者停用阿司匹林会增加支架内血栓的风险,一旦发生血栓往往是致命的。所以,在停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时一定要征求心内科医生意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