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1片阿司匹林 持续6年可有效预防结直肠癌

来源:解放军第107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28 10:14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ACS)推荐成年人通过服用阿司匹林预防结直肠癌和心血管疾病。然而,服用阿司匹林是否与其他类型癌症发病风险相关、是否对癌症发病风险具有潜在的群体效应?

近期《JAMA Oncol》刊登了哈佛医学院的一项临床研究。

研究共纳入135965位医护人员(88084位男性、47881位女性),这些参与者均有阿司匹林用药史,其中随访时间长达32年的分别为男性20414位和女性7571位。

与不定期用药相比,定期服用阿司匹林与所有类型癌症发病风险降低相关(RR=0.97),特别是胃肠道癌症(RR=0.85)和结直肠癌(RR=0.81)。

阿司匹林预防胃肠肿瘤的最低服用剂量为0.5—1.5片/周

阿司匹林降低癌症发病风险的最短定期服用周期为6年

对50岁以上人群来说,定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33/10万人,年未接受过内窥镜检查人群的结肠癌发病(人群归因风险PAR为17%),可以预防18/10万人接受过内窥镜检查人群的结肠癌发病(人群归因风险PAR为8.5%)。

不过,定期服用阿司匹林与乳腺癌、晚期前列腺癌和肺癌发病风险无相关性。

总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明显降低总体癌症的发病风险,特别是胃肠道肿瘤。定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结肠直肠癌的大比例发病,从而弥补临床筛查的不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