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肠道补充营养很重要!专家支招这么做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宋德宝 谢文竹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26 09:33
 

肠道是人体最主要的消化、吸收的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它的健康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肠道的健康需要一定的营养支持。解放军第117医院营养科主任尤祥妹介绍,肠道的上皮细胞每3~7天就更新一次,如果没有充足的营养,肠粘膜上皮细胞的功能就不可能良好。比如,谷氨酸盐可以维持上皮细胞的抵抗能力、降低肠道通透性,增加肠道屏障功能;锌对更新速度快的细胞(如胃肠道上皮细胞、免疫细胞)非常重要。给急性腹泻和肠粘膜锌水平较低的患者补充锌,可缩短急性腹泻的病程;维生素A的缺乏与胃肠道屏障功能减弱有很大关系。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儿童腹泻、呼吸道感染和增加死亡。

营养对于消化酶的形成也很重要,比如没有锌、铜、叶酸等营养素,消化酶的合成就会受影响。消化酶可促进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质等大分子水解成小分子物质,以便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消化酶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那么如何为肠道补充营养呢?尤主任建议,饮食上应均衡饮食,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经常食用粗粮、蔬果、坚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各类营养素缺乏。对于临床上禁食需行肠外营养治疗的患者,病情允许条件下应常规添加谷氨酰胺,保护胃粘膜屏障,防止细菌移位。

另外,如果患者的口饮食不足或通过肠道无法保证人体营养目标需要量的60%时,应由营养师或临床医师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肠外营养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