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夏日畅泳 谨防“游泳病”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左天宇 白晶 刘超凡 郭广辉 刘文成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5 08:28

作者简介:左天宇、白晶、刘超凡、郭广辉、刘文成,解放军第306医院,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夏日炎炎,游泳是一个消暑降温的好办法。但专家提醒,夏日泳池人多,需谨防各种“游泳病”。

结膜炎(红眼病)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红眼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传染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感染上此病的人,几乎都会有眼睛红、肿及分泌物增多的情况,眼部有明显的刺激症状。红眼病具有发病急骤、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如果一个人有了红眼病,其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患者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手帕、门把手、电话机等物品都会沾有这些病菌,其他人接触到这些物品,又用手去拭汗揉眼,很容易就会被传染。如果游泳池、水上游乐场等场所的水源被红眼病人的眼分泌物污染,也容易令其他游泳者感染而发生集体暴发流行。

防治方法:游泳时最好戴防水眼镜;若游泳后感觉眼部不适,可用消炎眼液或0.25%氯霉素眼液进行预防;注意勿用手揉眼或用不洁毛巾擦眼;当红眼病流行时,最好不要去游泳,以防传染。

耳闷耳痛、中耳炎

一般情况下,外耳道是干燥的,游泳时就沾水了。有时外耳道内有较大的耵聍(俗称耳屎),耵聍遇水膨胀,而外耳道深部无扩张的余地,膨胀的耵聍就会挤压外耳道,导致耳鸣、疼痛等不适。耳内进水后会出现耳内闭闷、听力下降、头昏的症状。为把耳朵里的水排出来,有人甚至用火柴棒、小钥匙、小手指等掏耳朵,这样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甚至鼓膜,从而导致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等耳部疾病。另外,孩子呛水后,因他们的鼻咽管比较平直,游泳池的水容易通过鼻咽部进入中耳,把细菌带入而引发中耳炎。

防治方法:为防止池水进耳,最好戴耳塞。

如果耳朵进水,应及时将水排出,最常用的方法有:

(1)单足跳跃法:将头分别侧向两边,单足跳跃,借用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向下从外耳道流出。

(2)外耳道清理法:用干净的细棉签轻轻探入外耳道把水吸出。

(3)如果耳朵里进水后出现疼痛、耳鸣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由医生用专用工具取出。

另外,耳朵有炎症的人最好不要去游泳,容易因为呛水和进水加重病情。

鼻窦炎

很多小朋友喜欢玩“跳水”,从跳台上往水里蹦,在入水的一刹那间,很容易发生呛水,若呛入鼻窦的水水质糟糕,很容易引起急性鼻窦炎。专家称,在临床上,因为跳水呛水入鼻窦而引起鼻窦炎的情况十分常见,可出现鼻塞、鼻痛、鼻流粘涕或头疼等症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史剑波教授说,目前不少游泳池水质不佳,添加的漂白粉过多,以至于水池有一股刺鼻气味,这是一种强过敏原,很容易引起鼻过敏。

防治方法:为避免呛水入鼻,小朋友最好不要玩跳水;池水呛入鼻后,不可用手捏紧两鼻孔使劲擤,应指压单侧鼻孔逐一轻轻擤,或内吸后自口中吐出;如果泳池人太多,觉得池水不够干净,或者感觉有强烈的漂白粉味道,最好不要下水。

皮肤病

如果游泳池按照要求消毒,自己本身也没有皮肤破损的话,绝大多数的皮肤病是不会通过游泳传染的。但夏天游泳池里的水含化学消毒成分,如果浓度过高,自己又刚好对消毒剂过敏,皮肤就容易过敏,出现潮红等症状。如果游泳池水消毒不到位,有的人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等问题。另外,在阳光强烈时游泳,长时间的暴晒会引起急性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并伴有痒、痛症状,严重的还会有水泡。

防治方法:选择卫生达标的正规泳池游泳,因为游泳池中的水都会使用消毒剂,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游泳时间不要过长、过于频繁;如身上有皮肤破损不要去游泳,因为在水中长时间的浸泡,会使角质层软化,皮肤破损加重,细菌容易入侵,诱发一些皮肤疾病。同时,本身有皮肤病如足癣、皮疹、湿疹等,去游泳会加重病情,不要去游泳。每次游泳后,要用清水洗头、洗脸,浴巾、毛巾及拖鞋专人专用;为防止晒伤,建议不要在上午11时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游泳,最好选择清晨和傍晚;在阳光下游泳,游泳前最好擦上专用防晒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