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哪些药物会影响体检结果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汪启炉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5 09:00

每次体检前都会有很多人问医生,喝了某些药物会不会影响体检结果,今天作者给大家总结了几点,一起看看吧。

血常规检查——避孕药干扰血小板

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某些女性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后,在血常规检测时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的情况,这是因为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会影响凝血四项,出现血小板减少、血液稠度增高的现象,同时也有可能造成轻度的高血压。

当然,服用避孕药也并不一定影响血常规检查结果,这要看服用的频率,若是每日都服用,就会产生影响,若是每周服用一次,那么就不会影响血常规检查结果。

尿常规检查——维生素C影响尿糖

尿常规在临床上是不可忽视的一项初步检查,不少肾脏病早期就可以出现蛋白尿或尿沉渣中有有形成分。一些人长期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导致尿糖偏低。维生素C是一种很强的还原剂,可以与化验血糖、尿糖的试剂发生化学反应,使化验出的血糖、尿糖含量偏低。建议日常服用维生素C的人,在体检尿常规前2—3天暂停服用。

此外,咖啡因、可待因、消炎痛(吲哚美辛)等药物可能会使胆总管开口处的括约肌痉挛,从而导致血、尿中的淀粉酶含量明显升高,这种影响在用药后3—4小时最大,24小时后会消失。

视力检查——抗菌类药物干扰大

很多抗菌类药物,如青霉素、氯霉素、磺胺类等,可能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等,影响视力检查结果。

总而言之,常规的体检项目,如果因为服用药物导致结果稍有异常,不必过分担心,可详细咨询一下体检医生,如果做某些特殊的项目,受检者一定要把病史、所服药物提前告诉体检医生,由他们决定是否停药再检查一次。如果不宜停药,医生会结合受检者用药情况分析体检结果。老病号绝不能擅自停药,高血压患者体检前应先服用降压药,糖尿病和冠心病患者可以把药带到医院,先空腹抽血再吃药并检查其他项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