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补钙,喝了还致癌?专家来辟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瑛 戴欣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6 08:31

作者简介:牟瑛,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喝牛奶不能补钙,还会致癌,理由是其中酪蛋白含量较多,这种蛋白质“坚硬、粗糙、极难消化分解”,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和利用。近几年这种说法越来越有“群众基础”,很多人因此不敢喝牛奶。但事实是,牛奶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非常接近人体需要,消化吸收率很高,是营养学界公认的优质蛋白。此外,牛奶中含钙量很高,每百克牛奶含钙100毫克以上,加上牛奶中的钾、镁、乳糖和VD都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之一。

过量的蛋白质摄入(尤其是动物蛋白)可能会造成钙随尿液流失增多,但中国人摄入的蛋白质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从牛奶中摄入的蛋白质并不多。美国人喝牛奶每天可达1000毫升以上,再加上大鱼大肉吃的多,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可超过120克,而我国居民牛奶消费量平均每人每天只有26克,每日蛋白质摄入大约只有70克,每日钙摄入量不到400毫克(推荐正常成年人每天800毫克)。在这样非常低的摄入水平下,不考虑通过多摄入些牛奶提供优质蛋白并弥补钙摄入不足,反而担心过量,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必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