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弹力袜”的下肢血管保护功效

来源:解放军306医院作者:顾洪斌责任编辑:柴潇
2016-07-13 15:08

医用弹力袜采用循序减压梯度设计,可以促进下肢静脉血的回流。其原理是以外部的压力抵消各种原因所致的静脉压力增高,防止深静脉血液经交通支逆流入浅静脉,促进静脉血液回流,达到控制和延缓病情的发展、改善局部皮肤营养不良、减轻局部水肿、预防溃疡形成或促进溃疡愈合的目的。

 

但是弹力袜过紧,轻则影响患者舒适,重则导致下肢血液循环障碍;弹力袜过松,起不到治疗作用。弹力袜贴身穿着,材料不佳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弹力袜编织不均匀导致的压力不准确也会影响穿着者的不适。同时,弹力袜的顺序压力递减也易使弹力袜滑脱。所以质量良好的弹力袜都应该采用抗过敏材料、压力均匀、防滑边设计。

正确运用弹力袜

请注意“选”、“定”、“穿”、“护”。

“选”是指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适品牌,标准如前述。

“定”是指确定型号(血管外科医生),专业测量(血管外科护士)。
“穿”是指正确穿脱方法。
“护”是指正确的维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