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炎炎夏日要记得开窗通风哦!

来源:解放军第303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7-25 15:11

近段时间南宁天气炎热,有时又像小孩的脸一样阴晴不定突然就一场雨。感冒患者人数不断增加。303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陆卫忠分析,夏日的感冒常因机体遭受忽冷忽热、纳凉过度、过食冷饮或淋雨等刺激后,抵抗力下降,造成病毒乘虚而入。他温馨提醒,体弱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注意预防空调病,每天应定时将窗户打开通风透气。

出现感冒症状不可掉以轻心

近段时间天气时而艳阳高照酷热难耐,时而倾盆大雨让人措手不及,再加上经常出入空调房体感温差大,导致感冒患者激增。数据显示,近期医院门诊感冒患者比上月增加了近30%,也让一些曾患慢性咳嗽、支气管炎、慢阻肺的市民感到不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非呼吸系统疾病的初起症状,如病毒性脑炎、心肌炎等,早期症状和感冒一样,如果轻视,不尽快就医明确诊断,容易贻误病情。因此,303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陆卫忠建议,“对任何呼吸道症状的诊治都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慢性阻塞性肺炎和肺癌患者正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作为一种呼吸系统多发病,因为生活环境、吸烟等原因,慢阻肺的患者群体已经由60岁提前到45岁了。而肺癌患者在年龄的提前上更是令人吃惊,20—30岁患病群体逐渐增多。”陆卫忠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曾接诊过最年轻的男性肺部恶性肿瘤患者才只有16岁。而就在前几天,该院还接诊了3名肺癌患者,其中2女1男,年纪都不超过35岁。“他们这么年轻,实在令人唏嘘。”陆卫忠感慨道。

慢性病患者夏季更要预防感冒

“要不是呼吸科的这些好医生,我说不定就不在了。”现年106岁的郭婆婆想起在该科室的治疗仍充满感激。这几天,南宁的天气反复无常,患有慢阻肺的郭婆婆感冒起来。因为县里医院医疗条件不好,只能对她进行气道插管辅助呼吸,导致阻塞在气管里的痰吐不出来,再加上气道插管无法正常进食,郭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着急的家人赶紧把郭婆婆送来呼吸科,陆卫忠根据她的情况,撤掉了气管插管改用无创呼吸机,并集合多重治疗手段之后,郭婆婆渐渐好了起来,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这样的事例在呼吸内科数不胜数。“病人一个个痛苦地来,又一个个健康地回家,虽然每天留下的是一身疲惫,换来的却是病人的身心安康。”陆卫忠和呼吸内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觉得这是最为欣慰的,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自己的付出值得。真心付出和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信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