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夏季细菌猖狂,饮食安全很重要!

来源:解放军第184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8-04 10:25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炎热的夏天特别容易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这是什么原因呢?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非常容易腐败变质;加上天气炎热让人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等因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使病原体乘虚而入,很可能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那夏天应该怎么样避免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快学几招来看看!

注意饮食卫生

预防夏季肠道疾病,需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旦出现腹泻、呕吐,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如果不重视,会导致延误病情。

身边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时要注意隔离,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处理好,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平时应积极预防,日常生活要做到勤洗手、勤消毒,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

家中应安装纱窗或者蚊帐,做好防蝇、防蟑螂等必要措施,防止存放的食物被害虫媒介污染。

加强食品卫生意识

在生活中我们要加强食品安全意识,食物必须保证新鲜、干净。

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千万不要购买;

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须蒸熟煮透,生、熟食在存放和加工时必须分开;

凉拌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焯过一遍,再加醋、姜、蒜等有杀菌作用的调味料拌匀食用;

此外,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

饮食要清淡

发生肠炎后,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物,少吃大鱼大肉等肥腻的食物。可以多喝白粥,对肠胃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