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调味品也会影响药效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徐兰责任编辑:马依
2016-08-05 10:33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人们的日常饮食离不开油盐酱醋,但是如果正在服用某些药物,油盐酱醋等调味品中所含的某些成分和药物相遇时,会产生“抵触情绪”,影响药物的吸收,因此,服药时如何使用调味品大有学问。

1、油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烧菜时用过多动物油本身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动物油如猪油、鸡油等可增强体内脂肪储存,降低某些治疗药物及降脂药物的疗效,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植物油可增强降脂药物的效果。服用铁剂时不宜大量食用动、植物油,因为油脂能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减少铁在胃肠道的吸收。

2、盐

盐不仅是血压升高的直接诱因,而且会直接降低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的疗效。值得注意的是,服用治疗风湿病的水杨酸钠时,也要注意食盐的摄入量,否则过量的钠可促发或加重充血性心衰。

3、酱油

含有丰富的金属离子,容易和四环素族等抗生素络合,形成不易被胃肠吸收的结合物,使抗菌效果大打折扣。

4、醋

醋是酸性调料,最忌与碱性药物同服,如中和胃酸类的药物胃舒平、达喜等,其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等碱性物质,服药前后食用醋等酸性食物,二者易发生中和反应,抵消药效。另外,红霉素、庆大霉素等弱碱性抗生素,在酸性环境下易降解或不易溶解,影响吸收。

5、酒

服用大多数药物时,都不要喝酒,调味的料酒一样会加大危险事件的几率。举例来说,服用甲硝唑、头孢菌素等抗菌药物期间饮酒,可能导致严重的双硫仑样反应;服用快克等抗感冒药期间饮酒,可能引起急性肝损伤;服用降血压药如利血平、心痛定等期间饮酒,易造成低血压,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酒还会增强降糖药的作用,引起低血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