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疗养区:白云深处的“守山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文熠  刘建忠责任编辑:马依
2016-08-14 15:21

莫干山疗养区地处德清县内海拔七百米的莫干山上,四面环山,每年超过一半的时间“沐浴”在浓湿的雾气中,远离机关、远离城镇,下山没有公交车,上山都是盘山坡,去一次县城来回得一个半小时,来一次机关得一天时间还要起早摸黑。

八月的莫干山气候怡人,风景如画,许多前来避暑的外地游客都赞称这里是人间天堂。作为避暑圣地,每年的七、八两月是莫干山疗养区的疗养旺季,各级疗养任务纷至而来,这里满打满算只有一个班的兵力,官兵们个个都身兼数职,分队长吴先春是主厨又是采购员,司务长张经纬既当会计又当保密员,水电工查正坤管维修还要搞接待,主任许忠东有时也要帮着传菜倒水,被疗养员赞为“中校服务员”。

为了确保疗养区的安全稳定,每天下午三点半,疗养区官兵都会组织巡逻小分队对辖区管理目标进行一次巡查,这样的常态巡护遇到台风天或雨雪天还要增加巡逻次数。年初,军犬“黑风”的加入使这个小分队的战斗指数更高。

到过莫干山的人都会醉心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然而,大家只看到这里的夏风清凉,却未曾体验过莫干山的秋冬冷寂。每年的11月下旬,随着山区气温骤降,游人变得罕至,全部地方商户都会陆续撤离,直到第二年的春夏之交,山顶只剩下疗养区的几个守山官兵。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守山为荣;发扬主公翁精神,以疗养区为家;发扬守山精神,耐得住寂寞;牢记职责使命,喊得响奉献。”这是莫干山疗养区官兵多年坚持“艰苦岗位干出甜蜜事业”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

山上官兵以苦为乐、勇于奉献,山下领导情系基层、挂念疗养区。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疗养院董茂生院长和院务部王建红部长深入疗养区调研慰问,得知疗养区宿舍楼没有安装空调,高温天气官兵难以入睡的情况,疗养院首长现场办公,为疗养区解决了宿舍楼无空调的问题。

“我们将以疗养院党委首长的亲切关怀为动力,努力做好疗养保障和疗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一流标准向党委首长汇报。”莫干山疗养区许忠东主任在笔者采访中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