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后怎么办?火箭军总医院专家教你现场急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7

烧伤、烫伤,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时有发生,不可避免。当前正值炎热夏季,天气高温,酷暑难耐,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使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到威胁,火箭军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主任医师陶白江教授就烧烫伤有关的问题,向大家普及一些基本常识。

什么是烧伤?

烧伤一般是指由于热力(火焰、炽热固体、热液、热蒸汽)引起的,以皮肤软组织损伤为主的创伤。还包括:放射、化学、电流等因素造成的皮肤软组织为主的损伤,战时燃烧武器(凝固汽油弹、火焰喷射器、火箭推进剂)可以直接造成严重烧伤。

烧烫伤后的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

我们现在使用的烧烫伤深度判断标准是2004年10月第七界全国烧烫伤会议确立的“四度五分法”:

1、Ⅰ°烧伤伤及表皮,造成皮肤局部红斑,轻度红肿,无水疱形成;

2、浅Ⅱ°烧伤伤及表皮及真皮浅层,以创面水疱形成为主要特点,创面基底红润,渗出较多,痛觉敏感;

3、深Ⅱ°烧伤伤及真皮深层,可形成小水疱,创面基底红白相间,痛觉略迟钝;

4、Ⅲ°烧伤伤及皮肤全层,创面苍白或焦黄炭化、干燥,呈皮革样,可见粗大栓塞的树枝样血管网,痛觉消失,拔毛痛觉消失;

5、Ⅳ°烧伤深及肌肉、骨骼。

一般轻度烧伤如何处理?

一般的轻度烧、烫伤可进行以下处理:一是将烧、烫伤的部位放置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这样既有止痛作用,还可以减少肿胀。二是浸泡完毕擦干,在患处涂抹麻油、清凉油、獾油等,暴露患处不需要包扎。三是烧烫伤部位如出现水泡,一般不需弄破。如水泡过大,可用针在火上烧一下,用酒精或淡盐水擦洗伤面,在水泡下方刺破放水,然后涂烫伤膏用纱布包扎即可。

烧伤的严重性是什么?

烧伤往往仅伤及皮肤软组织,伤病员通常认识不到其严重性,事实上大面积(烧伤面积大于50%)烧伤是一种严重的创伤,因伤后体液的迅速丢失,会很快发生休克危及生命,不及时补液治疗会发生生命危险。

烧伤后的现场急救有哪些?

烧伤事故发生后应立即灭火或脱离危险因素。

1、火焰烧伤: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打滚压灭火焰,或以水浇,或用衣、被等物扑盖灭火。

2、热液烫伤:应立即将热液浸湿的衣服脱去。

3、化学烧伤:首先将浸有化学物质的衣服迅速脱去,立即用大量水冲洗(自来水、河水均可)。

需要注意的是,烧伤后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增加头面部及呼吸道的损伤,加重伤情。应立即应用各种通讯手段通知医疗单位前来救援。轻伤员就近医疗单位处理,重伤员立即补液,伤情平稳后及时后送分流到上级医疗单位正规治疗。

电烧伤的急救

高压电烧伤是指1000伏以上的电压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应立即切断电源,若衣物着火,按火焰烧伤的灭火方法灭火。电烧伤伤情较重、伤口特点是有电流“进口”“出口”,常伴有深部组织(如肌肉、大血管、神经)损伤,在后送过程中应备止血带。患者如已经发生昏迷应立即现场急救,包括建立静脉通道补液、心肺复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