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后怎么办?火箭军总医院专家教你现场急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7

烧伤后为何不能够自行使用带有颜色的“外用药”?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见到病人在创面上涂抹酱油、碱面、蛋清、大酱、红汞、紫药水等非正规烧伤“外用药”。自行用药会造成几种不良后果(1)加深创面;(2)未经消毒容易造成创面感染;(3)有颜色的外用药物会影响医生对创面深度的判断。

老年人要重点堤防烧烫伤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我们医院一年,老年人烧烫伤发病率就占了烧烫伤总发病率的8.6%。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冬季老年人使用取暖设备增多,诸如热水袋、电暖气、电褥子、理疗仪等;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行动不便,全身患有多种疾病,特别是截瘫、糖尿病并发症引起肢体感觉神经反应迟钝,经常由于持续低热造成身体局部深度烧、烫伤,导致创面迁延不愈,需要手术治疗、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远离伤烫伤?

烧、烫伤重在预防。一是将取暖设备放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避免老年人熟睡时长时间开启、放置;二是电褥子、热水袋等一定要在正规商场购买,切记在批发市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三是在洗澡、洗脚时先加入冷水、后加入热水;四是老年人一定要有专人监护,不能让老年人单独在寓所居住。

烧伤或烫伤该怎么办?

一旦发生烧烫伤应先脱离制热源,局部冷水冲洗、冷敷后立即去专科医院就诊,避免滥用各种非正规外用药物,如红汞、牙膏、酱油等,不但无助于治疗而且还会加深烧伤程度、影响伤情的判断。

烧伤后如何进行自我护理?

头面部烧伤的护理:

1、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剃去毛发,及时去除创面渗出液,涂药时避免流入眼内,入餐时多食半流食,避免过多咀嚼主食,创面不要用不洁纸张擦拭。

2、恢复期不要用手去撕挠痂皮,以免加深创面,延期愈合。

手足部烧伤的护理:

注意保持功能位置,抬高患肢,减轻水肿,预防感染,早期避免活动,恢复期可多活动。

烧伤愈后病人的护理:

康复功能锻炼,要持之以恒。皮肤应防止日晒,烧伤创面愈合后,留有一些色素沉着,特别是头面部烧伤患者,出院外出时一定要戴上遮阳帽,太阳镜,以免太阳光和紫外线直射在创面上,加重色素沉着和疤痕增发。

烧伤后应如何饮食调理?

烧伤病人要合理配置食谱,少食带有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等,多食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1、休克期的营养以静脉营养为主,通常在2—3天开始进食,给予低纤维低脂肪全流食,如浓米汤、西瓜水、蛋白水等。禁涨气和刺激性食物。

2、感染期的营养在利尿、消炎、解毒和高维生素膳食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热量和蛋白质,特别强调补充优质蛋白质,补充消耗,改善负氮平衡,如鸡汤、肉汤、肝泥、蒸蛋羹,尽量多餐,每天6—8餐。

3、康复期的营养应供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全价营养膳食,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低抗力,促进早日康复。进餐前后可食用水果,如橘子、芦柑、山楂等,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