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战友:别把晒伤不当事 高原训练记得涂点防晒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婉艺 高红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8 07:04

    制图:邓方宇

高原空气稀薄,日光中的紫外线被吸收较少,因此,其日光辐射强度较高。高原官兵野外训练,室外作业多,受到紫外线照射累积时间长,容易被晒伤。

晒伤多发生在日光强烈照射后4-6小时,在被照射皮肤处出现边界明显的红斑,并伴有局部灼痛或刺痛,有的可能会出现局部瘙痒,严重时还会出现水疱等。如晒伤症状十分严重,还会出现发烧、头痛、恶心等全身症状。累计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细胞损伤后会自然修复,若未自然修复或自然修复能力不强,人体细胞就可能发生突变,甚至会患上皮肤癌。

那么,怎样防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紫外线晒伤呢?最简单的方法是涂抹防晒霜。在室外训练时,着外套、戴帽子,有利于防晒。训练间隙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用温水洗脸,保持皮肤水分,避免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适当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西瓜、鲜桃、葡萄、莲子等,不仅可以消暑清热,对皮肤和眼睛也有养护、防病的功效。

高原地区条件艰苦,生存环境恶劣,为防止非战斗减员,部队应把普及卫生常识和预防高原疾病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强部队的防护能力。

如果中度晒伤,要以冷水冷却肌肤,不要涂抹任何东西。若是手、脚晒伤,用冷水敷即可,若脸部晒伤,可用布蘸冷水敷在肌肤上,或用毛巾包裹冰块冰镇发热的皮肤,以减缓燥热不舒服的感觉,两周内避免使用护肤品,并口服适量过敏药及维生素C。

若重度晒伤,尤其是伴随恶心、呕吐、心悸等全身症状者,不要擅自处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