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战友:季节性疾病早预防 鼻炎流感都走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谢丹 陈秋甫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8 07:11

    陈淑文绘

健康话题

炎热的夏天已悄悄过去,凉爽的秋天渐渐来临。这个收获的季节,也是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检验的黄金时期。沙场秋点兵,在昼夜温差增大的秋季练兵,官兵们如何才能避免季节性疾病困扰,确保身心健康?为此,我们请多年担负野外驻训卫生医疗保障的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卫生队队长秦天为官兵们支招。

谨防过敏性鼻炎

【镜头回放】某连两名战士在执行完夜间侦察任务归队后,其中一名战士连续打喷嚏,每次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喷嚏后有大量清水样鼻涕,鼻痒难忍,不得不经常挤眼揉鼻,每天出门训练都得带好几包纸巾,再加上长时间鼻腔堵塞,简直苦不堪言,军医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病例分析】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是进入秋季,野外昼夜温差大,身体受凉,加之野外花、草、树木逐渐干枯,容易随风伴尘形成过敏性鼻炎过敏源,经人体吸入后,致使鼻腔敏感性增强,鼻腔黏膜发生病变反应。这种病起病急,症状有轻有重,发作时间可长可短,病史一般较长。过敏性鼻炎容易反复发作,如不及时治疗,病菌进入体内各器官,容易引起其他病变。

【秦军医支招】

尽量避免过敏源。野外训练时,穿长袖、长裤,尽量避免皮肤裸露;对花粉、蒿草较敏感的官兵,在穿越过敏源密集区域时,可用围脖捂鼻,或戴口罩通过,尽量减少与过敏源接触。

讲究个人卫生。保持室内或帐篷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源;定期清洗床单及被褥,尽可能用热水清洗床单和枕巾,注意不要在杂草丛中晒被褥床单;野外条件下,个人战备物资和衣物应当放置在干燥处,防止潮湿和霉菌。

搞好饮食调节。秋季天气渐凉,秋燥明显,官兵们应该多补充水分,可以多吃雪梨、香蕉、苹果、提子、哈密瓜等水果。要多吃蔬菜,如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和各种豆类制品,也可吃些木耳、芝麻、蜂蜜、冰糖等食品,润肺生津。

注意防寒保暖。尽量不要感冒,勿吸烟,保持室内和宿舍空气流通,夜间训练前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因昼夜温差大,受冷风或风寒刺激鼻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