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服用阿司匹林,切记“六点忠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16 10:41

阿司匹林是一种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药物了,它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过去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等症。而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还能阻止血小板凝集,对血栓致脑梗塞、心肌梗死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可以说,阿司匹林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病人群的“大众情人”,合理应用阿司匹林,可以明显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但有很多人因没有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而导致一些不该发生的意外事件。

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胡桃红说,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应切记“六点忠告”。

一、每天服用75—150毫克为最佳剂量:

大剂量应用时引起胃痛、烧心、恶心、呕吐、便秘,甚至还会引起胃溃疡或加重原有溃疡病,还可引起出血倾向。所以在治疗各种血栓性疾病中,应该使用最小的有效剂量,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最佳的剂量是每天100(75—150)毫克。每天低于75毫克是否有效不能确定,而剂量高于每天325毫克副作用增加,疗效反而降低。因此目前医学界已经达成一致,“小剂量”阿司匹林指每天75到325毫克,而长期使用的最佳剂量为每天75到150毫克,每天150到325毫克主要在脑梗死急性期使用。

其实75-150毫克只是一个相对的理想剂量,但患者个体病情不同、体质不同、危险因素以及程度不同,在剂量上,目前,原则上国际通行75-325毫克/天,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可行且比较安全的。阿司匹林控制血小板的效果十分稳定、明显,所以对于要预防心血管病的普罗大众来说,阿司匹林确实成为最“亲切”、运用最广泛的药。

二、七类人不宜服用阿司匹林: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中老年人,即使小剂量服用也需提高警惕。七类人群最好不要服用阿司匹林:1、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和脑溢血者应禁用。2、近期内做过眼科、内脏、颅内手术者禁用。3、平时有牙龈或皮肤经常出血者应慎用。4、有哮喘病史,对阿司匹林过敏者不宜服用。5、患有动脉硬化伴高血压者,不宜长期服用。6、70岁以上老年人多有凝血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出血,不宜服用。7、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服用阿司匹林会加重肾脏毒性的危险,不宜服用。

三、服阿司匹林别吃维生素B1:

阿司匹林一般不宜与维生素B1、激素、消炎痛、保泰松合用,以免对消化道产生更强的刺激作用。与维生素A同用,能较好地减轻其对消化道的刺激。与维生素K同服,可防止引起出血倾向。但有些人长期服用也会引起许多不良反应。阿司匹林在体内分解产物能阻碍铁的吸收,故缺铁性贫血病人不宜服用;孕妇临产前2至3周内服用本药,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出血,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故孕妇应禁服阿司匹林;胃部有问题又确实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一般会配合吃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药长期口服不得随便停药,如需停药应逐渐减量,这一过程约需2至3个月,如突然停药,有诱发血栓的危险。

四、阿司匹林每天服用一次就可以:

如果没有禁忌症,阿司匹林需终身服用。但要定期复查血小板,有消化系统症状时应查大便潜血试验,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阿司匹林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在于抑制血液中的一种成分血小板的功能,其作用能够持续血小板的终生,而人体血小板的寿命大约为10天左右,因此每天坚持服用1次阿司匹林就足够抑制新生成的血小板,对人体产生持续保护作用。一般人停用阿司匹林48小时后该保护作用即丧失,这也是为什么阿司匹林标准的服用方法是每天1次的原因。

五、对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服药时注意三点:

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胃溃疡)患者,首先要服用肠溶片,因非肠溶片(如普通阿司匹林或者泡腾片)在胃内即溶解,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肠溶片只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下溶解。其次是服药时间,肠溶片最好在饭前服用,药物会迅速进入肠道。第三就是剂量,每天100(75至150)毫克是合适的剂量,剂量过高副作用增加,过低则不能产生治疗效果,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也应服用一种至两种抗凝降脂,抗动脉血栓形成的中成药物,与阿司匹林合理并用,预防效果佳。

六、服用阿司匹林时要因病而异:

1、应与食物同服或用水冲服,以减少对胃肠的刺激。2、扁桃体摘除或口腔手术后7日内应整片吞服,以免嚼碎后接触伤口,引起损伤。3、外科手术病人,应在术前 5天停用,以免引起凝血障碍。4、用于治疗关节炎时,剂量应逐渐增加,直到症状缓解,但用量的调整不宜频繁,一般不超过每周一次,如出现了副作用应迅速减量。5、有脱水的患者(尤其是小儿)应减少剂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