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口腔溃疡久发不愈 小心癌变!

来源:福州总医院作者:傅升 樊丽娜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20 08:41

图为口腔科傅升主任带领团队骨干开展手术治疗

口腔溃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些错误的饮食习惯及不良修复体让这些溃疡离口腔癌更近一步!专家提醒:口腔癌与吸烟、饮酒、重辣口味和嚼槟榔有关,口腔黏膜皮肤娇嫩脆弱,反复刺激容易引起黏膜发生纤维性病变。

近日,福州总医院口腔科收治了一名60岁口底癌患者,并为他成功实施了口底巨大肿瘤扩大切除术、颈淋巴根治清扫术、前臂游离皮瓣修复重建术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手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今年60岁的胡大爷,家住泉州市惠安县,吸烟史40余年,糖尿病10余年。半年前出现不明原因出现舌头下方口腔溃疡,溃疡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期间大爷尝试了各种治疗口腔溃疡的药都不见效,后来逐渐发展到牙龈及舌体麻木、牙齿松动,连张口都困难。胡大爷实在疼得受不住了,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福州总医院口腔科就诊。

经口腔科傅升主任检查发现,胡大爷患上了口底鳞癌,而且肿物已经发生溃烂,并且侵犯到了下颌牙龈、舌神经等重要临近组织,经活检病理诊断为:口底鳞状细胞癌,急需住院手术切除。原以为只是小小的口腔溃疡,没想到居然是癌症,这下让胡大爷一家人慌了神。

据傅升主任介绍,由于患者年龄比较大,而且高血压、糖尿病控制得并不理想,因此大大的增加了手术风险。在术前联合心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讨论,对手术方案反复斟酌后,由傅升主任带领骨二科张志宏主任医师、口腔科樊丽娜主治医师、周文土医师等多名科室骨干历经十余小时,应用显微血管外科技术修复口底大面积缺损,圆满成功完成高难度口腔癌联合根治手术。

除此,术后对患者的血压、血糖进行精准控制,护士严密观察皮瓣血运及生命体征变化。现患者已康复出院,患者及家属对福州总医院口腔科团队表示极高的肯定。

傅升主任提醒说,日常生活中要戒烟限酒,避免嚼槟榔;平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脂肪摄入量,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当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诊于正规口腔医疗机构,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据了解,目前医院口腔科采用显微血管外科技术修复口腔及面部组织缺损已达国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数十例国内高难度口腔癌联合根治手术,将潜心打造医疗技术与服务品牌,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