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晒牙日—306医院献爱心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刘文成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20 14:56

刘文成,解放军第306医院,品牌质量办公室,摄影,张文艺

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俗话说得好:牙好胃口才好。你关注自己的牙健康吗?解放军第306医院为患者开展了义诊活动。著名口腔专家,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医院施生根教授谈到这个问题说,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施教授还谈到,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因此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要注意口腔疾病的不良共存因素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和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

306医院口腔医院专家今天义诊工作,重点普及防控口腔疾病知识,强化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强调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是最主要的个人口腔维护方法。同时提醒成人刷牙要面面俱到,重点清除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菌斑,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儿童提倡用圆弧法刷牙,在儿童还不能流利地书写阿拉伯数字(6至7岁)之前,家长可帮助儿童刷牙。早期的龋病通过使用氟化物等措施可控制龋病的进展甚至治愈。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洁治和有效刷牙可治愈。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相关背景资料: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晒牙日也就是爱牙日。宗旨是通过晒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建立爱牙日是加强口腔预防工作,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举措。

历年爱牙日主题

1989年: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

1990年:爱牙健齿强身。

1991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1992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

1993年:天天刷牙,定期检查。

1994年: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

1995年:适量用氟,预防蛀牙。

1996年:少吃含糖食品,有益口腔健康。

1997年:爱牙健齿强身,预防龋病。牙周疾病,健康的牙齿伴你一生。

1998年:健康的牙齿,美好的微笑。

1999年:老年人的口腔保健。

2000年:善待牙齿。

2001年:吸烟与口腔健康 。

2002年:预防牙周疾病 维护口腔健康 。

2003年:有效刷牙 预防牙周疾病。

2004年: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

2005年:关注孕妇口腔健康。

2006年:婴幼儿口腔保健 。

2007年:面向西部,面向儿童 。

2008年:中老年人口腔健康。

2009年: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2010年:窝沟封闭,保护牙齿。

2011年:健康口腔,幸福家庭。

2012年全国“爱牙日”主题为:“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关爱自己,保护牙周”。牙齿健康要自己做主。

2013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为“关爱老人,修复失牙”

2014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2015年全国爱牙日主题:”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