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白江:烧伤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来源:火箭军总医院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7 11:14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他30多年如一日,在烧伤外科领域潜心研究、追求卓越,在医学界声名远扬。

为了解除烧烫伤患者的病痛,他30多年如一日,勇攀高峰,妙手回春,赢得无数患者赞誉。

为了发展军队的医学事业,他30多年如一日,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其精神受到领导和同事好评。

他,就是解放军烧伤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火箭军总医院烧伤外科主任陶白江。

陶白江带领团队查看患者病情(莫鹏摄)

一位山东患者,被高压电击伤,病情十分危重,当地医院紧急转入到火箭军总医院,到医院时凌晨一点钟,患者几乎奄奄一息。陶白江接到电话后,立即穿上衣服赶到科里展开抢救、进行检查,检查完已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早上7点,陶白江紧接着为患者实施手术,他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下午3点,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手术后,陶白江守在患者病床前密切观察病情,一直到凌晨12点,看到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陶白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恢复效果也是患者全家所没想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当医生就是要敢为人先,创造奇迹

从医30多年来,陶白江与烧伤医学紧紧连在一起,为了解除患者的病痛,实现自己的价值,他刻苦钻研,想尽一切办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去。

经过一次次实践和探索,大面积危重烧烫伤、化学性烧伤的诊治,成了陶白江的拿好强项。他曾成功救治各类烧(烫)伤患者近万例。其中许多为烧伤面积100%的深Ⅱ°烧伤;总面积98%、Ш°面积95%的丁烷火焰烧伤;90%以上深度烧伤合并重症肝炎、亚急性肝坏死的患者。成功治愈颏胸粘连、爪形手、跟腱挛缩等严重烧伤后遗畸形500余例。

现在回想起来,有很多震惊的病例都让陶白江历历在目。有一个病例虽然已经过去10年了,但一提起,大家都对陶白江竖起大拇指。

记得那是一天下午17时,河北4名被化学爆炸物严重烧伤的姑娘被送往火箭军总医院。陶白江一看很吃惊:4个20岁出头的妙龄少女,体无完肤,全身被烧得像黑炭一般,烧伤面积全部都在80%~90%,且达深三度烧伤,伤情最重的一名女孩的手指被烧成了筷子粗细,浑身上下只有头皮和腹部各有一块巴掌大的完好皮肤,同时伴有严重的吸入性损伤,已陷入休克状态。

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陶白江的带领下,迅速展开抢救,麻醉后,成竹在胸的陶白江仅用1小时就将4名患者清创处理到位,静脉切开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气管和肢体胸部减张切开,以缓解该部位压力,防止肌肉坏死。

经过3天3夜的精心治疗,4名患者平稳度过了休克期。面对年仅17岁、还没来得及享受完整人生的花季少女,陶白江大胆采用“微粒植皮”方法成功为四个女孩进行了“容颜再造”,帮助患者摆脱了死神的挣扎。出院时,4位姑娘握着陶白江的手热泪盈眶:“陶主任,是您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陶白江说,成批特重烧伤在国内是罕见的,如不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大多会因重度休克而死亡。这4位花季少女因为救治及时,赢得最佳手术时间,才会顺利脱险。

陶白江从医30多年,类似这样惊心动魄的病例还有很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