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怎样缓解临考紧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振者 靳虎彪 谢家龙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7 03:21

    制图:邓方宇

新战友踏入军营后,工作生活便开启了“部队节奏”,紧张充实的高强度训练、正规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磨砺着年轻战友的身心。不少新战友表示,最怕的就是参加各种各样的体技能考核。

曾有这样的调侃在新兵营广泛流传:哨子一拿,两腿发麻;秒表一按,全身冒汗。某部士官小张新兵时每次站到3公里起跑线,就感觉大腿发软;新兵班长小谢则表示,班里的新战友考核成绩往往不如平时训练成绩理想;还有许多新战友进行器械训练时,过于紧张,导致身体变形、动作僵硬,容易发生训练伤。

由此可见,心理因素也是影响新战友考核训练的重要原因之一。适度的紧张可促进考出好成绩,但初入军营的新同志考核经验少、训练水平有差距,往往过于紧张,影响考核发挥。如何缓解临考紧张呢?笔者通过采访基层“身经百战”的老兵,梳理出了几条临考时缓解紧张的小妙招。希望能够给新战友们带来帮助。

呼吸调整法。战友小王参加100米跑考核,发令枪响后,他却蹲着没动。小王感到自己的心几乎跳到了嗓子眼,腿好像粘在地上,导致考核失利。参加计时类考核,不妨做几次深呼吸,这样可以起到降低大脑皮层兴奋度、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深呼吸要缓慢、均匀、细长,呼完再吸,频率宜慢,不要屏气。

表情调节法。第一次参加室内技能考核,考核场上严肃的气氛令人压抑,许多新战友都容易过分紧张,考核成绩往往不如训练成绩。当情绪过分紧张时,有意识地放松面部肌肉并改变自己的姿态,不要皱眉、握拳,两手应张开,或用双手轻搓面部,使肌肉放松。对训练或考核的结果不满意,情绪低落时,最好看看别人的笑脸,以使情绪得到调节。

肌肉放松法。下士小彭刚入伍时在射击场训练总是身体过于用力,有时因为耸肩还会出现肌肉抽筋的现象,肌肉僵硬导致动作变形,这是小彭初入军营时射击总是“打光头”的原因。考核前,战友之间可以互相做一下按摩放松,或者自己采用揉、捏等手法来放松肌肉,改变精神状态,消除紧张心理。

握手放松法。学心理学专业的排长孙召才认为,握手、拥抱等身体接触都可以有效缓解不良情绪。新战友在参加器械课目考核时,不妨试试将自己的左右手拇指交叉,其余手指并拢轻轻地互握,置于体前。这样能使全身肌肉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可消除情绪紧张,保持情绪稳定。比如,双杠器械一练习考核中,在不违反规则情况下,其他战友可握紧参考者的手腕,既是一种保护,又是一种鼓励。

自我暗示法。靠思想和语言对自己施加影响,借以控制调节情绪,提高应激能力。可采用一些具有针对性和诱导性的暗示语,通过重复默念来调节情绪。暗示语可采用“我现在很镇定”“我感到很轻松”“前面就是终点”等适合自己讲话口气的肯定句。自我暗示往往是处理情绪波动的“灵丹妙药”,受到许多老兵追捧。

模拟现场法。新战友参加考核容易过于紧张的原因还有自身参考经验不足。可以在初次实射、实投等作业前的模拟考核中,认真揣摩体会动作要领,在不断熟练技巧中磨练自己的心理素质。当真正走向考核场,便会大大减少对未知的紧张和恐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