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被“玩具蛇”咬伤,第175医院紧急救治

来源:解放军第175医院作者:黎斌  王玲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7 09:46

因为平时玩过玩具蛇,没想到真的眼镜蛇竟然跟玩具蛇长得一模一样,结果误将眼镜蛇当成玩具蛇带回家,最终不慎被蛇咬伤。近日,这样的巧合发生在了平和县霞寨镇西安村9岁男孩小杰身上。

据小杰的妈妈林女士介绍,11月7日吃完午饭,儿子到隔壁邻居家玩,玩了一会儿回家的时候,走出邻居家门口小杰看到地上有一条蛇,跟他之前经常玩的玩具蛇长得很像,于是他就想带回家玩,小杰走了差不多10米时,有个邻居发现他抓的是真蛇,便大声喊“那是真蛇,赶紧扔掉”。由于小杰是左手抓着蛇尾,右手抓着蛇头,他一受到惊吓先把右手松开了,结果毒蛇一口咬住了他的左手食指。见此情景,一位懂得一些急救措施的邻居用红丝线在小杰被咬伤口的上方缠绕了几圈,防止毒素进一步扩散。

后来,林女士以最快速度将儿子送到第175医院急诊科,并将拍摄的毒蛇照片给医务人员看,证实是一条眼镜蛇。所幸经过对症处理,11月10日下午小杰已脱离生命危险,并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第175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郑志鹏介绍,蛇咬伤多发生于夏秋两季的农村地区,毒蛇咬伤病情变化快,致残、致死率较高,早期救治非常重要,今年以来该院已接收了300多例。

对于毒蛇咬伤的自救互救,郑志鹏说,除了在伤口上方“十”字切开、绳索近心端捆扎、清水冲洗等常规方法外,还有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火柴爆灼法”,将火柴头在伤口周围摆一圈,再用另外一根火柴点燃,引起火柴头的爆燃,通过烧灼伤口,达到解毒的目的。“蛇毒其实是蛋白质的一种,受到高温爆灼后变性,一部分毒素会被破坏,这个方法对所有毒蛇咬伤都有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