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丁华:挑战肝移植技术之巅

来源:火箭军总医院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8 10:05

周丁华,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医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受国际肝胆胰外科联盟基金资助,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接受系统的肝胆胰外科及肝移植外科专业训练。

临床职称:主任医师、教授

专业:普通外科(肝胆胰外科)

学历:医学博士后

擅长: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近三十年,主攻复杂疑难肝胆胰病的诊治,在肝脏、胆道、胰腺良恶性肿瘤和腹膜后肿瘤等高难手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擅长肝、胆、胰腺疾病的腹腔镜/射频消融/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等微创手术。在国内较早开展腹腔镜肝胆胰腺微创手术,创造性地将HIFU技术与外科手术巧妙融合,显著提高了肝胆胰肿瘤的远期治疗效果。主持成人/儿童肝癌肝移植手术近200例,围手术期成活率100%。

学术兼职: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中华医学会损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全军肝胆外科/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或常委,《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等期刊副主编、编委。获北京市西城区“十佳医生”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人才津贴及军队优秀技术人才一类津贴。

教育经历:1998年第三军医大学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2005年南京总医院全军普外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出站;2007年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胆胰及肝移植专科培训。

工作经历:1999年晋升副主任医师并担任火箭军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2005年晋升主任医师并担任火箭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及肝移植中心主任;2010年担任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兼任医务部主任、全军肝胆胃肠病专科中心主任。兼任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全军肝胆外科/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主委,北京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等期刊编委、副主编。

获奖情况:近年获军队科技进步/医疗成果二、三等奖5项,发明专利6项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25人。承担包括国家863科研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课题12项。

主要论文: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承担《战创伤救治用新型生物人工血管及相关生物材料的研究》《肝移植受者急性排斥反应期血清蛋白质组的研究》《高能聚焦超声肿瘤治疗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部重大攻关、军队 “十二五”重点课题5项,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5名。

著作、译著:《肝移植理论与实践》《超声波肿瘤外科学》《消化系急症》《干细胞组织工程技术》《微透析技术与药物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