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早产儿易发生姿势性斜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春梅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8 09:30

“早产儿特别容易发生姿势性斜头,出生后的三个月内是矫正头型的关键期。”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教授指出,在医院的早产儿随访门诊统计中,高达50%以上的早产儿都有姿势性斜头,头颅畸形矫正的最好时间是出生后的三个月内,所以建议有早产儿的家庭,应尽早将宝宝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测和评估,若错过了最佳时机,孩子的头型就固定了,很难矫正过来。

“娃娃的头型有点偏了,现在才两个月大,需要尽快纠正。”在新桥医院儿科专家门诊,只见一个8个月就早产的男宝贝阳阳,他的头型有些奇怪:左侧枕部很平,右侧枕部非常突出,再仔细看,两侧的脸也不一样大,左侧明显比右侧大。

据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教授介绍,早产儿由于在宫内发育不成熟,头颅比足月儿的头骨要柔软很多,而且因为他们出生后很大一部分都会在医院的保温箱中治疗较长时间,这期间,为了方便监控和治疗,他们的睡姿基本上是仰卧,脑袋偏向一侧。出院后很多家庭也是长期让宝宝处于仰卧位,很少更换宝宝的睡姿和方向。如果小婴儿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睡觉,头部与床接触的部位长期受压,会使这部分的颅骨生长受限,而其他没受压的颅骨生长迅速,例如额部、另一侧的枕部就会隆起,从而呈现出像阳阳一样的斜头外观。头颅畸形除了影响外观,还可能导致斜颈、颜面不对称、颞下颌关节不对称、斜视、脊柱侧弯及运动发育不对称等一系列后遗症。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头型没睡好,让宝贝改变各种姿势睡觉就可以纠正。张教授却称,如果宝贝本身合并有斜颈、颅缝早闭、多胞胎、颈椎畸形和产伤等,是没法通过睡姿来矫正的。例如斜颈患儿,是由于一侧胸锁乳突肌紧张,头部常常屈向异常一侧,同时向正常一侧旋转,这样“奇怪”的姿势也会使一侧枕骨长期受压而出现斜头畸形。再加上孩子超过3个月以后,颅骨硬度增加,头型基本定型,那么单独靠睡姿调整就很难矫正孩子的头颅畸形了,必须配合适当的手法治疗或者配合矫正头盔治疗。所以特别提醒早产儿家长,定期带早产儿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测、评估,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影响孩子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