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本科生张岩昊斩获2016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一等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红升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21 15:22

近日,2016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落下帷幕,第三军医大学大四学员张岩昊以药理组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创新成果一等奖。

当天,在颁奖现场,担任药理组主评委的山东大学药学院郭秀丽教授碰到高宁教授,赞不绝口地对他说:“您的学生表现的确很出色,我们给了他最高分!”

张岩昊斩获一等奖

整齐的壁报一字排开,一幅幅满是英文字母,中间点缀着醒目的标题、彩色的图像和各式图表。身着一身绿色军装的张岩昊站在13号壁报前,打量着来往的国内外参观者,寻找介绍自己报告的机会。

白、黄、黑三色面孔间,张岩昊分不清他们来自哪个国家。但他知道,此次比赛有来自美国、日本等17个国外的院校和北大、复旦等46个国内院校的240名药学生代表参加。当一位外国选手走近,他勇敢地迎了上去:“Excuse me, 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look on my research? ”接上话后,两人自如地交谈起来。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张岩昊并不畏惧这种场合。作为学员营English Corner的负责人,他每周五晚上召集自己的伙伴们,就学习和生活中的某个话题展开英语交流。在一位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的学姐点拨下,他坚持跟读和背诵新概念英语Ⅳ,纠正发音。“要想说得更多,就要吸收得更多。”他觉得学校英语教研室主任杨敏教授的这句话很有道理。

壁报展示这天,张岩昊陆续向马来西亚、日本、伊拉克的选手介绍自己的研究,引起他们很大的兴趣,纷纷要求加他的微信。不少国内选手也主动留了他的联系方式,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选手李婷希望进一步交流“具体实验技术是怎样操作的”。

11月9日下午1点,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的一间教室里,药理组的比赛准时开始。这一组里既有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选手,也有日本京都药科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耳其阿纳多卢大学的选手。

张岩昊第14个上台,他发现固定话筒限制了前面选手的自如发挥,于是,当主持人介绍完正要走下台阶时,他直接迎了上去,主动讨来手持话筒,这一举动吸引了评委和观众的目光。只见他从容地走到讲台中间,左手拿激光笔,右手握话筒,自由地在讲台上走动,时而侧身转向幻灯片,时而走近评委,甚至一度走到投影仪一边,退下一级台阶,以便让评委们自然地平视。

张岩昊的功夫来自课堂上的历练,学校规定,每门课程必须安排前沿问题研讨课,学员们分组探究,并推荐一名小组代表登台汇报。在张岩昊看来,“这很考验一个人的阐述能力、演讲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他经常自告奋勇。

张岩昊不慌不忙,带领大家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核心发现:天然药物浅蓝色菌素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当进展到实验涉及的一种重要蛋白质Cofilin时,他突然停了下来,朝台下问道:“So my friends,what is the Cofilin?”这猛然一问,再次攫住了听众的注意力,勾起大家的强烈兴趣,凝神静听他娓娓讲述Cofilin的知识。期间,张岩昊注意到,评委和观众都在认真听,还有不少人做了笔记。

张岩昊与导师高宁教授

汇报一结束,张岩昊就迎来一阵掌声。坐在教室后排的系主任刘卫东后来告诉他:“非常成功!掌声明显比前面热烈响亮!”

提问环节中,主评委郭秀丽教授试问他:“你的这项研究,之前有人报道过吗?”“没有。”张岩昊解释说,此前的研究只是发现浅蓝色菌素可以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但其分子机制并不清楚,而这正是他研究成果的创新之处。国际知名期刊《Oncotarget》已刊发这一成果,他是第一作者。

张岩昊告诉记者,他是偶然间在一篇文献中读到,一种从十字花科植物中分离的天然药物异硫氰酸丙酯可以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习惯于在知识点之间进行类比和联想的张岩昊突然灵光一闪,“浅蓝色菌素是否也可以呢?”正是这个念头开启了他的研究之路。

最终,主评委郭秀丽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评语:“创新性很强,数据很漂亮,逻辑也很严谨。”

说起“漂亮”的实验数据,张岩昊十分感谢导师高宁教授。他说,在一次细胞分盘操作中,自己没将细胞与培养液混合就分到了培养皿中。这样会导致细胞死亡,引起实验误差。恰巧这一不规范操作被高教授撞见,高教授异乎寻常的愤怒,竟然把一米八几的他吓懵了。但他认为正是高教授近乎严苛的要求,才培养了他严谨的实验作风。“也得感谢学校的本科生导师制,得以让我在大一下学期就能接受高教授的教导。”他说。

在张岩昊眼中,这场竞赛更是一次学术交流。他说:“赛场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很好奇其他选手的研究会给自己什么启发,有时我都忘了是来参加比赛的。”

第三军医大学代表队合影

海南医学院选手的报告《飞机草—裸花紫株联合应用于止血抗炎的药效学及机制研究》,引起张岩昊的强烈兴趣。他没想到这种天然药物会有这么好的止血抗炎作用,而且价格低廉、潜在经济效益巨大。

其他选手奇特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新颖的研究方法和实验仪器,独有的实验技能和经验,这些都让张岩昊眼界大开。他说:“大大拓展了我的视野,启发了我的思维。”

一位温州医科大学的选手对实验仪器情有独钟,向张岩昊推荐时甚至精确到了生产厂家和型号,还一再强调:“你用它吧,做出的实验结果非常准确。”

一位吉林大学的老师找到张岩昊,问:“你一直在做肿瘤细胞的凋亡研究,有没有做过自噬研究呢?”“什么是自噬?”张岩昊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新概念。“自噬也是抑制肿瘤一种很重要的手段。”那位老师简单解释说,“你可以尝试做一些自噬研究,这方面也有很大的前景。”一片未知、崭新而广阔的研究领域出现在了他的脑海里。

张岩昊说:“竞赛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自己在知识面上尤其需要拓展。接下来,我将开展细胞自噬方面的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