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在卫生工作中推行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建设

破解难题 探索新兵医疗保障新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虎 李蕾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23 03:10

协调解决疫苗运输难题,利用网络开展新兵卫生工作业务培训,建立新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近日,记者从新疆军区后勤部卫生处了解到,在今年新兵体格复检、疫苗接种、心理服务等各项医疗保障工作中,他们推行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建设,探索出一条精准高效的新兵医疗保障新路子。

据了解,疫苗等药材的运输是困扰新疆军区多年的难题,周转环节较多、效率较低,且运输过程存在一定风险。今年,他们按就近就便原则,将全区部队新训单位划分为11个区域,积极协调全国5个疫苗生产厂家,直接发货到11个区域的中心点位,运输全程由地方企业提供专业车辆,确保基层部队新训单位领取药材的行程不超过200公里。

“今年,上级要求对新兵体检数据实现信息化管理,早在9月初的新训准备阶段,我们就利用网络医疗服务系统,组织开展新兵卫生工作业务培训,重点针对体检标准实施、体格复检要点等进行解读。”后勤部卫生处助理员王华说。他们还研制出新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新兵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采取定期查询、汇总、测评的方式,对伤病、营养状况等进行动态监测。

此外,他们还根据基层单位卫勤力量薄弱的现状,统筹全区部队的医疗保障力量,协调各后方医院、军区门诊部的专家骨干、设备器材,按照服务部队、就近就便的原则靠前支援,为完成新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