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怎么护理,90%的妈妈都错啦!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易满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5 09:08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孩子出现感冒发烧,急坏了家长。孩子发烧到底是怎么回事?会不会烧坏宝贝的小脑袋?应该如何护理?

发烧就吃退烧药吗?

许多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很着急,甚至在孩子低烧的情况下就给孩子吃退烧药,这是没有必要的。除非是超高热,发烧不仅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相反是有好处的。吃退烧药能把体温降下来,但并不意味着病好了,对于低烧但无明显不适感的孩子,没有必要立即吃退烧药。如果体温超过38.5度并且孩子感觉不舒服,才可服用合适剂量的退烧药。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喝水,退烧药在合理使用时是相对安全的,用药需谨慎。

发烧就吃抗生素吗?

儿童发烧大部分是普通的自限性病毒感染引起,因此没有必要孩子一发烧就吃抗生素类药物。如果孩子反复发烧并伴随头痛、抽搐、喉咙痛、耳朵疼、身上皮疹或瘀斑,反复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带孩子去医院复查血像、超敏C反应蛋白,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及临床症状决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哪种物理降温方式更适合孩子?

发烧会引起孩子身体不适,而大部分孩子对于温水擦浴、毛巾冷敷、退热贴等降温方式都是反感的,更适合孩子的降温方式首选脱衣服散热、温水浴,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酒精擦浴降温效果明显,但是有可能导致孩子酒精中毒,最好慎重选择。

传统捂汗式退烧可取吗?

宝贝发烧了,家里老人会说,多穿点、盖厚点,发热捂出汗就好了。这是正确的吗?NO!孩子发烧捂汗退烧,这种老观念要不得!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用捂汗的方法不但不能使体温下降,反而会使体温骤升,容易出现高热惊厥,是最不可取的降温方式。

发烧是免疫系统起作用的表现,在身体免疫系统和疾病一次次的斗争中,孩子的免疫系统会越来越完善。疾病都有一定发展和恢复过程,即使已经明确诊断、及时用药,也要2-3天才能退烧。有的病毒感染或较为严重的细菌感染,发烧会持续5-7天。家长在好好护理孩子的同时,也要淡定一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