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有些药物会致低血糖

来源:解放军第94医院作者:汪启炉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06 15:20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时,常因用药不当而发生低血糖。这种低血糖的发生,还可能与进餐时间、进餐量、活动量、呕吐、腹泻及肝、肾、胰等脏器的功能状态有关,而且老年性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此外,一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与降糖药无关的药物时也可能发生低血糖反应,这尤其要引起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注意。引起药源性低血糖的药物主要有:

乙醇

长期或一次过量饮酒,即可导致肝糖元的枯竭,发生低血糖反应。DM患者饮酒后发生低血糖,可能与饮酒后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降糖作用增强有关。

β受体阻断剂

心得安等在与胰岛素或磺酰脲类联用时,可发生低血糖反应。而成年患者有合并症时发生较多。使用β阻断剂引起低血糖时,交感神经紧张,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作用受到抑制,使低血糖作用延长;发生低血糖时,除有出汗外,常伴有其他前驱症状,甚至迁延,必须引起注意。

H2受体阻断药

西咪替丁等组胺H2受体阻断药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的代谢,延长其半衰期,并使口服降糖药排泄缓慢,从而有可能引起低血糖反应。

水杨酸制剂

早在磺酰脲类降糖药问世之前,就采用本药进行降糖治疗,尤其在大剂量使用时,其降低血糖作用更加明显。而在肾功能障碍时,由于其活性代谢产物的排泄发生障碍而引起蓄积,因此小剂量水杨酸即可发生低血糖反应。一般成人单独使用时发生较少,与磺酰脲类联用时更容易发生低血糖。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许多抗高血压的药物具有影响葡萄糖代谢的副作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因为与其他药物相比有较少的副作用而被认为是治疗糖尿病病人高血压的一线药物。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糖尿病病人出现低血糖症状的关联性存在争议,并且其机制不明。一些研究发现它可以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如卡托普利促进皮下胰岛素的吸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还可提高缓激肽的水平,从而降低肝内葡萄糖的产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低血糖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还是非常罕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