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98医院:烧伤整形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伟伟  吴胜刚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8 17:08

解放军第98医院烧伤整形科于1985年成立,是驻地湖州地区唯一的烧伤专科,也是浙江省烧伤救治网络的骨干单位。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9名,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主管护师2名,人才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拥有10万级层流病床10张,BICU病房2间,配备空气射流悬浮治疗床、气动和电动取皮机、MEEK植皮机、网状轧皮机、低强度激光治疗仪、超声波浪浸浴水疗槽等先进医疗仪器。

近年来,科室在大面积深度烧伤救治、吸入性损伤诊治、毁损复杂烧创伤创面综合处理、慢性难愈合创面修复、疤痕治疗、常见畸形整复、体表肿瘤诊治等方面硕果累累,荣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专著2部,承担军地科研课题5项,圆满完成驻地织里和旧馆火灾的成批伤员救治、温州老年公寓纵火及昆山爆炸伤员抢救等保障任务,受到军地伤病员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专科特色】

1、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的手术处理

严重烧伤病人经过休克期综合治疗,睡悬浮床保持创面干燥洁净,实施切、削痂等手术,并以改良Meek法行自体微型皮片移植术,皮片成活率在95%以上,皮片融合快,修复质量好。

2、创面综合处理技术

科室自行研制的“五黄一号”具有良好的脱除坏死组织、促进愈合的作用,用于深度烧伤和复杂创面的疗效显著;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具有增加创面血流、促进肉芽生长、促进水肿消退、减少创面细菌等作用,是治疗复杂外伤、难愈创面的适用技术,该科在湖州地区最早采用(2007年),并加以改进,以更经济的医用材料替代昂贵的商品化产品,从而使更多伤病员受益。人工真皮(双层结构胶原膜PELNAC、异种脱细胞真皮基质ADM)移植、脐带源间充质干细胞(UC-MSC)与PELNAC复合移植的应用,明显提高了深度创面的修复质量,同时将供皮区损伤减至最低。保留创面变性真皮削痂+大张薄皮片移植技术,对于深Ⅱ度烧伤,与人工真皮移植的疗效和优点相似。

3、吸入性损伤的诊治

科室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率先使用肝素雾化吸入技能,有效减轻气道粘膜炎症反应并加速受损粘膜上皮的修复,明显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4、Ⅳ度烧伤、复杂外伤和慢性难愈创面的处理

在Ⅳ度烧伤治疗上,形成以局部(肌)皮瓣、吻合血管(肌)皮瓣修复的成熟技术,其中深部结构外露较小者,创新性地采用人工真皮+全厚皮片分期移植加以修复,治疗效果优于皮瓣移植且减少了供区损伤。在慢性难愈创面治疗上,采用臀部岛状四叶皮瓣、头皮风车皮瓣、小腿穿支蒂螺旋桨皮瓣、胶原蛋白真皮填充诱导血管化等多种综合处理技术,效果明显。

5、体表肿瘤及疤痕整复

采用各类皮瓣及人工真皮、全厚皮或断层皮移植等多种方法灵活修复,技术成熟,效果良好,尤其是小儿手部疤痕挛缩的整复,大多数一次手术即可达到满意效果,无需随患儿生长发育再次行手术矫正。

【名医简介】

李华涛

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第二军医大学外科学博士,湖州市医学会医学美容与烧伤整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大面积深度烧伤救治、严重吸入性损伤等疾病的诊治,在处理烧伤感染、烧伤后内脏并发症、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支持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在应用整形外科及显微外科治疗复杂或严重(烧)创伤、慢性难愈合创面、体表肿瘤皮损等方面也有所建树,如各类型皮瓣的灵活应用、臀股部压疮治疗、巨大神经纤维瘤切除、头皮撕脱伤颅骨外露创面修复、疤痕整复等,在中华级及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承担军地课题3项。

吴胜刚

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擅长烧伤、吸入性损伤的救治和烧伤后疤痕畸形的整形手术治疗,在治疗特重度烧伤、烧伤感染、烧伤后多脏器功能不全以及营养支持、机械通气、压疮、慢性溃疡、糖尿病足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承担原南京军区医学科技创新课题1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