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口臭的烦恼如何解决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刘彦  于梦颖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9 16:59

作者简介:刘彦、于梦颖,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诊科。

有的人每天早上睁开眼都觉得嘴里有股难闻的味道,以为是口腔清洁不干净,牙膏换了一种又一种,一天刷牙无数次,却依然无法掩盖口内难闻的气味。口臭,即口腔内发出难闻的气味,其气味可能为食物残渣发酵分解、口腔炎症、脓肿等分泌物,或机体组织代谢、内分泌紊乱等的表现。有口臭的人很难有社交上的成功,他们是公共场合“尴尬”的存在,是他人避之不及的一类人,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口臭是如何引起的呢?口臭的烦恼如何解除呢?

产生口臭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

1、生理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不是因为身体器官疾病引起,多数与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和特殊的进食有关。例如食用了大蒜、韭菜等气味较大的食物;吸烟后,因烟草中含有挥发性的硫化物,引起口臭;睡醒后,因唾液具有抗菌、杀菌、清洁口腔的作用,当唾液分泌减少时,抑菌作用减弱,产生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氨等物质,引起短暂性口臭。

2、病理性口臭

病理性口臭是由身体疾病引起的口臭,口臭的气味虽出于口,但未必源于口。口腔上通鼻腔,下通咽腔,咽腔连着食道和气管,所以出现口臭时,除了口腔的疾病,耳鼻咽喉科疾病、消化内科疾病、呼吸内科疾病甚至全身性疾病都有可能是引起口臭的原因。

(1)口腔疾患

是口臭最主要也是最常见的原因,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牙周脓肿、口腔溃疡、牙根尖周炎症和脓肿、颌骨骨髓炎等口腔疾病的人,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进而产生口臭。

(2)耳鼻咽喉科疾病

如鼻窦炎、扁桃体炎、咽炎等常会出现腐败味。

(3)消化内科疾病

如胃炎、胃溃疡、消化系统的肿瘤等,引起食物、分泌物潴留、发酵,加上腐败菌的作用,产生气体,就会引发口臭。

(4)呼吸内科疾病

如支气管炎、肺部炎症或恶性肿瘤等常会出现腐酸性口臭、恶臭等。

(5)内分泌科疾病

老年人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易引起口臭;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可能会呼出烂苹果的气味。

怎样避免口臭?

1、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比如吃饭后及时漱口、早晚坚持刷牙、定期口腔检查,尽早发现和治疗牙齿疾病,另外,刷牙的时候别忘了轻刷一下舌头。

2、健康饮食,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

3、适当使用口香糖、漱口水。

4、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蜂蜜水。

生理性的口臭多是短暂性的,只要注意口腔卫生,多数都能避免,如果靠自己无法解决,就要想想是不是身体哪里出问题,这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请相关科室医生会诊,明确诊断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