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说年轻人抽电子烟成“公共健康威胁”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9 16:53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政府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年轻人使用电子烟问题已成为美国的“公共卫生威胁”。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默西当天发布第一份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综合性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美国几乎没有人抽电子烟,现在电子烟已超过传统香烟成为青少年使用最普遍的烟草产品,增加速度“惊人”,这威胁美国多年来的控烟成果,并置“新一代孩子于尼古丁成瘾的风险之中”。

默西在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许多家长、老师、政府官员及卫生工作者交谈中,发现许多人都对电子烟的流行感到困惑,不知道电子烟是否安全,是否是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我们这份报告传递的信息很清楚: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含尼古丁产品,无论它是什么形式,都不能安全使用。”

报告指出,2015年的调查显示,六分之一的美国高中生报告在此前一个月里曾抽过电子烟。与传统香烟一样,许多电子烟也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使人高度上瘾的物质,对青少年正在发育的大脑尤其危险,会造成很多长期不利影响。

研究显示,抽电子烟的孩子也更容易抽传统香烟。所以,报告认为,证据并不支持电子烟有助于戒烟。

此外,电子烟喷出的雾气并不是无害的水蒸气,它含有对使用者和他人有害或潜在有害的成分,包括尼古丁。

电子烟由电池和雾化器等组成,从外观看与真正的卷烟很相似。使用时,烟液受热挥发形成烟雾,让人吸的时候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许多厂家声称,电子烟是传统香烟的安全替代品,有助于戒烟。

随着电子烟的普及,青少年吸电子烟的情况日益受到关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于今年5月宣布,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电子烟等烟草产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