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谨防静脉曲张 每隔1小时坐下休息5分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济南军区善后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杨姗姗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15 08:57

    制图:邓方宇

日常生活中,部分官兵由于执勤任务繁重或者长时间伏案工作,经常保持久站或久坐的姿势,使下肢静脉处于持续高压状态,极易引发下肢静脉曲张,损害身体健康。

静脉曲张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下肢常感沉重、酸胀不适或疼痛,易疲劳或乏力,站立时明显,行走或平卧时消失;小腿,尤其是小腿后面、下部可看见浅静脉隆起、扩张、蜿蜒迂曲,甚至卷曲成团呈静脉瘤样改变,站立时更明显;足背及踝周出现水肿,小腿下段及踝部皮肤萎缩、变薄,汗毛稀疏,出现色素沉着或并发皮炎湿疹;轻微损伤或感染时可在曲静脉的远端造成久不愈合的慢性溃疡。

下肢静脉曲张在经常久站久坐的人群中属于常见多发病,然而如果听之任之不引起足够重视,它会极大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后果,在此提供一些预防方法:

一是不要长时间站立。患有下肢静脉曲张的战友,为防止下肢静脉曲张进一步加重,要注意间隔休息,最好是每隔1小时坐下休息5分钟。

二是常打裹腿。患有轻度静脉曲张的官兵,为减轻症状,可长期用弹力绷带或绑腿裹缠小腿,注意要先从足部开始裹缠,逐步向上,以免引起足部水肿。对于还没有出现静脉曲张但平时需要久站久坐的人,应长期坚持穿长筒弹力袜,这样能使皮肤产生向内的压力,保护静脉不向外膨胀。 

三是做到“两个高于”。坐位时脚要高于臀部,卧位时脚要高于胸脯,就地取材架高即可,这样有利于静脉、淋巴回流,从而防止患肢出现水肿,减轻下肢静脉内压力,促使血液回流。  

四是体育锻炼。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如快步行走、增加下肢活动、做爬行运动或常做深呼吸等,都可以加强血液循环,使下肢静脉营养充足,增强静脉壁弹性,增强静脉回血功能。

快步行走。快步行走时,小腿后侧的肌肉(排肠肌)的运动量加大,收缩增强,挤压静脉血管,使静脉中的血液向躯体方向回流增加,积存减少。同时,由于局部血液循环的加快,使血管壁新陈代谢增强,有利于血管保持弹性,保持正常结构和功能。具体方法是:每日步行4次,每次15分钟。

增加下肢活动。即使已结束站立而处于坐、卧体位时,也不宜静止不动,应适当活动下肢。建议常做下肢活动操,具体方法是:平卧位或坐位,将下肢伸直后屈曲、屈曲后伸直,重复l0次;踝关节伸直、屈曲,重复10次;趾关节做伸直、屈曲,重复10次;两下肢同时或交替进行,每日做3-5遍。

做爬行运动。爬行动物很少患动脉硬化、冠心病、痔、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因而有人对静脉曲张患者试用爬行疗法,具体方法是:每天坚持半小时爬行。结果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健康状况明显好转,静脉曲张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但做此项运动时应注意:戴手套和护膝,避免手、膝损伤;要循序渐进,距离由短到长,速度由慢到快;饭前饭后不宜进行,以免影响消化。 

常做深呼吸。深呼吸可减轻腹腔压力,有利于骨盆静脉血液回流,进而减少腿部静脉血液积滞。

五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下肢皮肤清洁。最好每天用温水泡洗下肢1-2次,自下而上进行洗擦。如果用赤芍、丹皮、桃仁、红花等煎汤熏洗擦揉,效果更好。擦干后涂护肤脂保护。皮肤有破损者应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碱性肥皂或沐浴液洗澡,以免加重病情。

六是注意下肢护养。下肢应注意防寒保暖,但不宜采用强烈的“热疗”。因为温度过高会使组织耗氧量增加,而患肢又处于供血不足状态,从而使组织更加缺氧,疼痛加剧。下肢防寒保暖,从秋季开始,到第二年春季是多发季节,要随着天气变凉,逐渐增添裤祙等,且裤袜要宽松,不宜过紧,以免血流受阻。此外,要注意预防摩擦以免造成静脉溃破而不易愈合。

七是按摩预防。按摩方法:首先是在足部,自足尖向足跟按捏;其次是双手相对握腿,自足跟部起,自下向上摩持,渐至大腿根部,双腿交替进行,不得逆向摩持;再次是双手相对握腿,自足跟部起,自下向上按捏,渐至大腿根部,双腿交替进行,不得逆向按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