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二郎腿会腿粗?易患静脉曲张和血栓!

来源:解放军第454医院责任编辑:张兆国
2015-11-05 17:42

不正确的坐姿不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会影响骨络健康。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建筑,骨骼就像钢架一样重要。生活中很多常见的不良姿势很伤骨头,不知不觉就会加速骨骼老化,不仅可能导致身材变形,还会诱发诸多健康问题。

跷二郎腿会腿粗?

坐姿与腿形息息相关,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人群,腿部较少有机会得到伸展,所以正确的坐姿以及适当的腿部活动。标准的美丽坐姿是“与椅子的形状一样”。背脊与椅子的靠背吻合,背部肌肉自然放松,身体和大腿、大腿和膝盖下的小腿呈90度直角。两腿的姿势就很优雅的合并,向前或向两侧摆放即可。

许多人一坐下二郎腿就高高翘起,直到腿麻腿酸才放下,换另一条腿的坏习惯。这种不良习惯会影响腿部血液循环,时间长了还会让你的骨盆倾斜。专家解释道,跷二郎腿不会变粗,但膝盖以下受到压迫,这会影响该侧大腿的血液循环,长时间地保持这个姿势,易出现静脉曲张和血栓。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还可能出现肌肉劳损,还易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变形,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慢性腰背疼痛。   

建议

久坐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尽量不要跷二郎腿,若一时无法改掉跷二郎腿的习惯,也应隔几分钟就换一换双腿的位置,并定时起身活动,才能减少因跷二郎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久坐不起

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下半身不变胖都很难。坐着的时候鼠蹊部(双脚的起点)受到压迫,血流、淋巴循环因此滞留。血流、淋巴循环恶化不光容易水肿,老废物质无法分解,脂肪、水分堆积形成橘皮组织。

建议

1个小时最少起身1次,做一些伸展操是很重要的,借此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

不做低头族

人们低头使用手机时,颈椎往往承受着更重的头部重量,同时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加大。成为“低头族”后,仅需短短5年,肩颈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颈椎病等症状就会找上门来。长时间伏案工作、用电脑的人也会遇到这些问题。   

建议

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齐平或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养成工作1小时左右就起身活动的习惯,双手抱住后脑向后仰头四五下,搭配扩胸、耸肩动作,有很好的放松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