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如何打胜仗?火箭军总医院这样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肖小飞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8 15:57

隆冬时节,火箭军总医院160人组成的野战医疗所作为受考单位,开赴山城重庆,参加由军委机关组织的全军野战医疗所跨区基地化训练与考核评估。

这是火箭军总医院建院以来跨度时间最长、参训人员最多、携带装备最全、路途机动最远、保障任务最重的一次跨区远程机动、基地化、专业化训练与考核评估。

从以往驻地训练到跨区远程演训,这支“红十字”大军经受住了近似实战的挑战与检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能打胜仗的时代答卷,翻开了火箭军卫勤训练向跨区远程机动探索新的一页,经过军委机关和专家组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考核,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核组一致称赞:“火箭军就是不一样,完全可以上战场!”

12月6日,火箭军总医院野战医疗所凯旋回京。

闻令出击,跨区训练成为特殊考场——

苦练的是卫勤本领,考验的是血性斗志

军人为打仗而生,军医为打仗而备。

根据军委机关的部署要求,火箭军总医院抽组160名官兵组建野战医疗所,参加全军部队战略支援卫勤保障任务。从首都来到2000公里外的重庆驻训,在医院历史上尚属首次。

出现“身体反应”怎么办?摩托化开进训练没成熟经验怎么办?远离驻地出现意外情况怎么办?……一系列全新的挑战摆在野战医疗所面前。

进行病情评估

此次跨区机动训练考核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从今年8月底开始,火箭军总医院上下就进入备战状态,多次修订完善《战时卫勤保障方案》,将演训划分为战备转换、行军输送等7个阶段,细化为8大模块50余项科目,一次次召开作战会议、一遍遍进行流程推演、一次次展开分组研训、一项项进行训前培训……为考核做好各项充分准备。

开展野战手术

汗洒演兵场,心系强军梦。9月初,野战医疗所挺进北京昌平郊区展开了全员全装、全流程、全要素训练,共分为指挥组、分类后送组、重伤救治组、收容处置组、手术救治组、防疫洗消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8个小组,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排兵布阵有序展开“魔鬼式”训练。各小组利用问题清单和研讨提纲分类组训,检伤、救治、手术、后送等医疗组利用实战化模拟伤病员案例进行联训联考,一个一个消化问题,有的放矢补齐短板,实现以训促考、以考促短。

考官随机出题

“遭敌炮弹袭击,20名官兵重伤,请立即救治!”一声令下,一个涵盖野战化验、野战救治、野战手术等新式医疗装备的“野战医院”迅速搭建完毕。160名队员中有军人、有文职人员、有聘用制人员,大家自觉叫响“博士硕士首先是医疗战士,医生护士首先是战场卫士”的战斗口号,大家忘掉年龄、忘掉性别、忘掉职务、忘掉身份,个个都像冲锋战士。每天训练都在10小时以上,很多人的鞋子都磨出了洞,脚后跟都擦出了血泡,但大家毫无怨言,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为决胜未来战场积蓄了无穷力量。

野战医疗所所长、火箭军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张蓉动情地说:“此次跨区基地化训练,训的是卫勤保障硬功,练的是军人的血性斗志,是坚定信念、履行使命的最好实践!”

考官下达任务

野外驻训2个多月,全体队员克服驻地气温骤降、阴雨天气不断等困难,灵活处置、果断救治、通力协作,每个人被磨砺的胆气十足、血气方刚。在单兵实战救护、全装徒步行军、远程公路拉动、检伤分类后送等取得了60余项实战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